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人社局:抓好“五个时点”做好工伤保险政策宣传

2021年09月01日17: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普定县人社局抓好“五个时点”反复讲,进一步加强企业和职工对工伤保险知识的认识与把握,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工伤保险基金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首次参保时讲。向首次参加工伤保险的企业“讲”,为企业提供政策讲解服务,介绍参加工伤保险的作用以及发生工伤后申报工伤认定的程序等政策知识。分担企业发生工伤时的风险,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截止目前,普定县今年新增参保企业60户。

申请工伤认定时讲。向前来申请工伤认定的企业或个人“讲”,讲解工伤认定申请程序、流程、时限以及劳动能力鉴定、工伤待遇赔付等知识。截止目前,咨询申请工伤认定申请120余件,受理工伤认定110件。

工伤事故调查时讲。在做工伤事故调查时,给被调查人以及工伤事故申报管理人员“讲”,讲解工伤认定程序,叮嘱员工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意识,截止目前,完成工伤事故调查110件。

重要节点宣传时讲。在“普法宣传”、“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等重要节点,集中在人员流动相对大的场所,通过悬挂横幅标语、现场答疑、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进行工伤保险政策的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参加大型宣传活动2次,发放宣传资料近100册。

深入企业服务时讲。多次深入煤矿、沙石、建筑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工伤保险知识政策宣传,特别是工伤预防政策的普及宣传,与企业负责、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企业职工进行深入交流沟通,给他们讲解安全生产事故与工伤事故防范知识,告知企业加强安全培训的重要性,以达到减少工伤事故的目的。上半年深入企业开展工伤预防宣传22次,发放宣传资料50册。

普定县人社局将持续围绕《贵州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要求,重点围绕工伤预防政策进行宣传,切实提升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促进劳动者实现平稳就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蒋国柱)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