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全国首家自主知识产权全智能化工厂化白参菌栽培工厂落户大方

2021年09月01日17: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8月27日,走进位于大方县经济开发区的白参科创产业园,随处可见工人们正抓紧时间完善园区内设施建设,为白参菌投产作好充分准备。

安装设备。郑春华摄

白参科创产业园是由毕节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中国首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参菌现代化栽培工厂,占地面积105亩,建有白参菌生产车间、养菌车间、出菇车间、包装及采收车间和食用菌大数据中心、食用菌销售平台等,投产后预计日产白参鲜菇20吨,年产约7200吨,年产值约3亿元。

据悉,该产业园建成之后,是全国首家自主知识产权全智能化、工厂化白参菌栽培工厂,公司所有设备都是自动化程度比较高的,从原材料搅拌、传送、打包机打包、再到上架机等过程,都是全自动化。

产业园一角。郑春华摄

白参项目2020年开始建设,目前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9月12日开始投入生产,在国庆期间产品将会上市。据该产业园技术负责人马布平介绍:“白参菌适宜在20多摄氏度的环境中生长,栽培房内需要足够的新鲜空气。大方县空气清新,温度适宜,可以为白参菌栽培提供良好的自然条件。”

该产业园投产后,就地回收玉米粒、菜籽、麸皮等作物作为菌棒原材料,实现物尽其用。此外,产业园为当地群众提供300余个工作岗位,每月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群众通过培训上岗后,可全程参与白参菌的生产过程,能学到技术还能挣钱。

生产车间。郑春华摄

产业园产出的生鲜白参菌,销售市场以毕节、贵阳、成都、昆明、武汉等为主。园区还将发展白参菌深加工产业,加工生产白参菌酱、果蔬片、调味品等产品,对带动上下游企业等的发展,有着非常明显的社会效应。

调试设备。郑春华摄

据了解,白参菌是一种食药兼用的珍稀菇菌,特殊的浓郁香味,口味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并且还具有防癌、抗癌功效,对小儿盗汗、妇科疾病、神经衰弱、头晕耳鸣有显著功效,是一种名副其实的高蛋白低脂肪类的保健食材、药材。 (郑春华、姜晓、袁玉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