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牛年更牛,这个山窝窝里走出十名大学生

2021年09月01日17:4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金银山隧道洞口,一列列高铁呼啸着穿洞而过,却掩盖不住旁边村委会议室传出的阵阵掌声和笑声。8月30日下午,为激励村里青少年求学奋进,营造良好的奖学氛围,西秀区西办事处二桥村村支两委和包村领导请来了该村参加2021年高考并被录取的部分大学生和家长代表,在这里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助学成才、励志前行”的座谈会。

二桥村村委会议现场。

座谈中,包村领导和老支书、村主任各自发表讲话,并对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学子们给予了厚望。学生代表也作出感言,表示在踏入大学校园之后将会更加努力学习,不负家乡父老期望,学成归来能够返乡参加乡村振兴的建设,会后大家一起来到村委门口进行合影,村委成员对今年考上大学的10位大学生发放了励志奖学金,祝贺他们金榜题名,并鼓励他们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创造出更出色的成绩,将来学成归来,不忘感恩父母、报效国家,要为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这也是该村对考取大学的学子们的首次奖励,奖学金发放活动的资金来源是由村集体经济中支出,奖学金分为3000元、2000元和1000元三个档次发放,奖励资金共计 15000 元。

村支两委现场为部分大学生及家长代表颁奖。

群山环绕的二桥村,一座华西办事处所辖少数民族村寨,其中75%以上村民为苗族,曾经,这里也是“贫瘠”“落后”的代名词,深度贫困村之一,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完美收官,二桥村也和其他村居一样共同甩掉了千百年来的贫困帽子。自从改革开放以后,全国高考恢复以来,二桥村日子一年好过一年。随着村民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每年考上大学的人也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今年更是破纪录一次走出了两位数的10名大学生,除了8名考上普通大学的,还出现两名以600以上高分被重点大学录取的考生。

村支两委现场为部分大学生及家长代表颁奖。

仅有600多户人家而且多数是少数民族的二桥村,一年走出十名大学生实属不易,这样的成绩在全省屈指可数,甚至放在全国也是不遑多见,原本小小的穷山村变成了“凤凰窝”“大学生村” 。相信在二桥村村委带领下,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二桥村的学子们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让学习蔚然成风,创造更多奇迹、走出更多的大学生。(图/文 陈龙)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