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对长沙村:齐心扮靓幸福家园

2021年09月01日10:07 |
小字号

初秋时节的西秀区蔡官镇对长沙村,绿树成荫、鲜花绽放,近五千亩高标准农业产业坝区里,各种蔬菜绿莹莹一片,远处可见几位村民忙碌的身影。

进入村子,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别致的小洋楼坐落在水田边、掩映在花树间,一派生机勃勃的美丽村景映入眼帘。

村民何玉平家,大门边上挂着一面“宜居乡村创建示范户”锦旗,院墙下是花池,除了花草,还种有辣椒、白菜、小葱等,给人“农菜随采撷,闲居坐赏花”的诗意之感;家中各居室更是收拾得整齐干净。

何玉平说:“清扫房前屋后的垃圾,把东西堆放整齐、家里收拾干净,本就是自己家的事。房前屋后干净、家里各处整洁,自己住得舒服,何乐而不为?”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爱干净爱整洁已然成为对长沙村农户的普遍写照,柴草不再乱堆、家禽不再乱跑、垃圾不再乱扔、脏水不再乱倒、房屋不再乱建……

“以前,垃圾靠风吹走,污水靠太阳晒干,收来的庄稼乱堆乱放的情况哪家都有,建房造屋用剩的砖、砂堆路上,安全隐患大。现在,村容村貌好太多了,一家比一家讲究卫生、爱整洁。我们村还是市级文明村噢!”在家门口纳凉的杨老伯给记者讲述。

要让村庄变得宜居美丽,非下一番功夫不可。作为经过多年发展的蔬菜产业村,对长沙村干部群众齐心谋发展搞建设的氛围日益浓厚,在宜居乡村创建中,干群的心也很快想到了一处,劲也使向了同一目标。

各种群众会开到了村组户,“创建一封信”送到了每一家,宣传标语贴到了显眼处。镇干部、村干部包村包组,每一网格有“十联户长”包保到户。“近3个月,我们干部群众想的、讨论的、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宜居乡村创建,镇村干部、小组长、党员等带头,家家户户都动起来整脏治乱,形成了比学赶超好风气。”对长沙村村主任杨景介绍道。

为规范引导创建行为,该村将“四清两改四严禁”写入村规民约,建起了以积分制管理的“文明超市”,签订承诺书督导规范、合法建房。成立评议小组,评“示范户”挂锦旗、议“后进户”贴黑榜,文明积分在100分基础上加得较多的,奖励生活日用品;积分大幅下降的,摘掉锦旗、督促整改。

创建以来,对长沙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通过开展“大清理大整治”行动,清理脏乱沟渠2公里、山塘5千多平方米,清除建筑废料、农用废物、杂草等20余吨,拆除残墙、老旧房屋20余处,并对庭院、公共用地美化绿化,对道路、房前屋后整洁化处理,扮靓了幸福家园,村子不光蔬菜产业成片,村景亦处处可见,成了全镇宜居乡村创建先进村。(吴学思)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