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西秀时政

【我心中的英雄】西秀消防红门潜将——陈小宇

2021年09月01日17: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他自觉向英雄先辈看齐,默默扎根平凡岗位,坚持奉献本色,他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竭力做好人民群众“守夜人”。他就是安顺市消防救援支队北二环路特勤站一级消防战士陈小宇,他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外号——“潜将”。

作为入队16年的老同志,消防站里面的新同志都会亲切的喊他一声“小宇哥”。“小宇哥,登高平台车又不能正常发动了”“小宇哥、教教我们使用机动橡皮艇”“小宇哥,潜水救援需要注意些什么”站里面的同志多次询问救援知识,陈小宇总是不厌其烦的耐心讲解,许多专业的救援经验在陈小宇朴实的语言中传授给新来的同志,消防站的传承在一次次的讲解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在战友的心里,陈小宇既是良师更是益友,日常生活中的陈小宇平易近人,从来不在战友面前摆“老同志”的架子,总是虚心帮助战友进步,每次听到身边战友的困难,总是第一个帮忙协调和解决。新消防员下队后不适应消防站生活、已婚消防员家庭矛盾、新干部下队不明确站里面的工作情况……都会不约而同的向“小宇哥”取经,消防站和谐团结的内部关系在陈小宇强大的人格魅力维系下愈发稳固。

陈小宇时刻不敢忘记自己作为消防员的职责和使命,记录救援知识的笔记本写满数本、新装备配发下来第一时间钻研熟练,特别是对于潜水救援技术的研究和热爱,让其它同志望尘莫及。作为站里骨干潜水员,在10年潜水救援生涯中,他敢于创新、勤于钻研,结合个人潜水救援经验和打捞任务实际形势,他积极探索单人水下打捞技术和绳索信号沟通技巧,解决了水上水下指挥沟通不畅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水下打捞效率。10年潜水救援生涯中,陈小宇先后参与了各类潜水救援150余次,打捞人员200余人,轻装下潜深度30余米,是安顺市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潜水救援次数最多、打捞溺水人员最多、下潜深度最深的潜水员,创下了水下打捞零失手的救援记录,被其他战友赞誉为“潜将”。

潜水作业不同于灭火救援,是对潜水员个人能力水平、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极大考验,稍有不慎,极易发生意外。2012年6月17日黔西南州普安县一电站水库发生翻车落水事件,陈小宇作为潜水员随增援力量赶赴现场救援,数次潜入深水区域进行搜索,先后潜水作业20次,水下作业时间近5小时,第一时间确定了车辆落水的位置,经过两天时间的打捞,7名落水人员全部被打捞出,圆满完成了跨区域救援任务。2018年,安顺市虹山湖发生4名女生相约投湖自杀事件,陈小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为争取最后一丝救生可能性,最大程度缓解家属的心情,到达现场的陈小宇第一时间着装下水救援,10分钟内成功救起4名落水者,创下了救援速度最快的记录。

作为安顺市消防救援队伍水下救援能力最强、打捞水平最高的潜水员,他的任务足迹遍布各个区、县,任务范围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初生婴儿,大至各类落水车辆、小至匕首等刑事证物,从浮尸到腐尸,每一次任务他都义无反顾,每次下水他都竭尽所能。

16年厉兵秣马,铸就潜将之名,16年义无反顾,书写了职业华章。在平凡的岗位上,陈小宇始终保持初心不改,坚持将工作需要作为个人努力方向,将人民需要作为个人的事业追求,在一次次赴汤蹈火中保障了辖区的安全,在一次次勇潜深渊中守护了人民的安宁。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普通消防员通过脚踏实地努力,通过日积月累勤学苦练、打造了一身过硬的专业救援本领,成为享誉队伍内外的“红门潜将”,是大家心中的英雄。(图/文 徐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