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生态新蒲

新蒲新区:换个法子来耕地

2021年09月01日15: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手挥锄头汗如雨,脚踩泥土衣衫湿。

回想起以前下地劳作的日子,新蒲新区永乐镇山堡村村民秦久辉长叹一口气:“只要一到农忙时节,大部分时间都得耗在耕地上。”

耕地是种植庄稼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环节,庄稼的收成好坏直接与之挂钩,一点马虎不得、大意不得。

因此在早些年,早“锄”晚归成为众多庄稼人习以为常的事儿。

“家里有土地40多亩,除我之外,最熟悉它们的莫过于家中的锄头。”秦久辉说,“一亩地我至少要挖四天,为让土质更松软、更好进行播种,有时挖完还得再重复一次,一天下来,手掌都磨出了血泡。”

农活不能硬干,这样艰苦劳作一段时间后,秦久辉琢磨着要打破自家锄头“大一统”的局面,考虑一番后,他决定买一头耕地牛。

然而喜忧参半,虽然耕地牛解放了双手、提高了效率,但消耗的粮食也日渐增多。“一年需要它的地方无外乎春秋两季,平时都在圈里养着。”出于无奈,没过多久,秦久辉便将牛卖掉了。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新蒲新区积极响应号召,支持引导农民购置使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乘着这股东风,秦久辉购买了第一台手扶式旋耕机,政府补贴加上厂家优惠,原价6000多元的旋耕机,他只花了4000多元。

转变因它而起。

买回家后,秦久辉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推着旋耕机下地。“刚开始我也不大会用,自己慢慢摸索后很快就上手了,耕地又快又好,尤其是冬天土壤容易结块,用它直接可以搞定。”秦久辉说,旋耕机不仅能旋耕,安上铧子还能起垄,因为体积小,小型菜地也能使用,比锄头可省劲多了。

今年,秦久辉共种植辣椒30余亩,时下正喜迎丰收,预计产值达30多万元。等辣椒采摘完毕后,秦久辉还计划用两天时间仔细翻整土地,为20亩秋季蔬菜种植做准备。

据了解,山堡村共有农户819户,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旋耕机。从锄头到耕地牛再到旋耕机,农业机械化的纵深推进,不仅变更了耕地方法,也加快了从传统农民转型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进程,为新蒲新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劲动力。(罗保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