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遵义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

2021年09月01日14: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在遵义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遵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倪毅代表市监察委员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扶贫民生领域监察监督工作情况。

这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遵义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指出,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在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为遵义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市脱贫提供了坚强保障。

同时,遵义市监委坚持强化体系建设,不断夯实民生监督基础。逐步健全监督网络,推动基层监督体系日益健全、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持续完善监督机制,运用交叉检查、协作联合检查等方式,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和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不断创新监督手段,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支撑作用,不断强化“数据铁笼”建设。

另外,遵义市监委还坚持聚焦大局大势,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聚焦精准扶贫,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聚焦民生项目,发挥专项监察切口小、效果好的优势,围绕群众反应强烈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察。聚焦“四个不摘”,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压实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各项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遵义市监委突出以“专”带面,有力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等,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开展专项行动,以“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信访反映突出以及干部作风等问题。深入开展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类问题”。

同时,遵义市监委严格问责问效,着力提升监督效能。通过压紧压实责任,领导班子分片包点督导、定期重点督导等方式推动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提出监督建议,督促履行监管责任。通过严肃追责问责,运用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通过议案促建,深化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报告还介绍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监察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本级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遵义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就是接受其监督的重要方式,有利于促进监委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程序化、制度化,确保监察机关依法严格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文/图 罗凌东)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