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织金自强村:妇女劳务队既挣钱又顾家

2021年08月31日08: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正是烟叶采收季节,织金县自强乡自强村老街坝子,一眼望不到边的烟地里,一群妇女正热火朝天采收烟叶。“她们是自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妇女劳务队的队员,干活麻利得很。”烤烟种植大户曹德艳竖起大拇指。

这支妇女劳务队是“90后”妇女罗启兴牵头组建起来的。出生于1990年的罗启兴是自强村大坝组村民,10岁成了孤儿,嫁人后,因为公公和大儿子多病,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得已,她只好和丈夫外出务工维持生计。

2018年春节,罗启兴回老家过年,看到村里的发展变化很大,国家的扶持政策又好,外出务工长了见识的罗启兴和家人商量,打算在家组建一支妇女劳务队。“村里产业发展那么好,肯定需要用工。”罗启兴说。

罗启兴的想法得到村里的大力支持,她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劳务队,挂靠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名下。这支劳务队基本上由村里的留守妇女组成,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

“这些妇女和我一样,上有老下有小,没法外出务工。大家抱团组建劳务队,在家门口务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孩子。”罗启兴说。

这支妇女劳务队承接了村里的用工劳务。“罗启兴的劳务队活路做得好,做得快,收费合理。他们很守时、守信用,随叫随到,而且早出工,晚收工,很赶农时,我今年种植100多亩烤烟的活路全部都承包给她们。”曹德艳说。

“大家都愿意跟着她干,她联系活路,组织务工,还不收1分钱管理费。”劳务队队员张青秀说,加入劳务队后,她每年都有上万元的稳定务工收入。

“2018年以来,我家的16亩土地全部都流转出来种烤烟,流转费是6400元,加上务工收入,一年的纯收入就有3万多元。丈夫在外面打工有6万多元,我家每年收入有近10万元。”罗启兴说,她家早已摘掉了贫困帽子,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谈到今后打算,罗启兴说:“今后我们要扩大务工业务范围,将业务向种植养殖业、街道环卫、建筑、养老院及家政服务等领域延伸。致富路上一起干、小康路上一起走,大家一起在家门口务工,增收致富。”(赵爱、杨保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