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阳综保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以梦为马勇担当 不负韶华展风采

2021年08月31日12: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阳综合保税区第二税务分局现有干部11人,其中青年干部8人,占比72.7%,最小的只有24岁。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精干的队伍,承担了贵阳综保区全区税源管理职责。他们坚持以“凝聚税务力量 书写青春华章”为主题,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奋力开创了综保税务新局面、展现了青年干部新形象。2021年7月,贵阳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荣获2019-2020年度贵阳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党建引领塑形象 忠诚履职勇担当

分局将提高干部政治站位作为第一要务,以“执行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模式,学深悟透,夯实党建基础。严格执行规定动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引领干部税收工作正确方向,坚定干部理想信念,2020年分局所在党支部获评全省税务系统星级党支部。同时创新打造自选动作,定期内部通报“学习强国”、“两学一做”学习情况,鼓励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党史教育竞赛,形成比学赶超好氛围。号长周宁同志取得市委办公厅“颂党恩 感党情 担使命”演讲比赛优秀奖,青年干部前后参加市、区两级党史知识竞赛4次,均取得靠前名次。打造“一带一”模式,以近距离的率先垂范力量,带动新生力量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推荐1名青年干部进入党组织并顺利转正。作为区局的对外执法窗口部门,分局做到坚持把廉政纪律挺在前面,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坚持忠诚履职、干净担当。

莘莘税子勤磨砺 强基固本提能力

分局以“工作业绩一流、工作作风一流、队伍建设一流、科学规范创建”为目标,努力推动青年税务干部素质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为了学好业务打牢基础,采用定期集中学习与每日积累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聚沙成塔,不断积累业务基础。针对书本知识看得懂,实战演练遇难题的状况,分局开展“师徒制”传帮带、青年干部“税务夜校”、实战案例分析讲解交流等形式,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同时积极鼓励分局青年干部参加社会化考试,“以考促学”,分局青年干部中有1名通过全国税务师统一考试,其余青年干部也均在备考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及法律从业资格考试。经过两年的不断努力,分局内逐渐总结形成了“应知应会自主学、日常实务结对学、专业知识集中学、疑难业务重点学”的四层学习法。

青年干部“税务夜校”集中学习。

减税降费入千企 优质服务暖人心

分局坚持“新税务 新服务”的主题,推行精细管理与人性化服务,坚持管理质量与服务质量齐头并进。对辖区内的大企业进行重点关注,对中小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定期关注辖区内企业经营情况,及时将相关的税收政策传递到纳税人手中。2020年疫情期间,先后专门针对辖区物流企业、生活服务企业等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开展专项辅导培训271次,针对疫情期间未按期申报等轻微违法行为办理“首违不罚”182笔。

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分局坚决贯彻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宗旨要义,坚持各项政策在各类纳税人中的精准落实,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辅导完成申报缴税的同时,也帮助纳税人足额享受政策红利。2020年以来,分局先后组织专题培训8次、制作发放微信小视频300余次、上门辅导71次,实现辖区企业全覆盖,共受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退税2501笔;先后辅导辖区2户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9户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办理出口退税68笔。今年3月,综保区管委将区局评为2020年度招商引资优质服务单位。

“十四五”已起航,贵阳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的精神砥砺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新篇章,使税务事业在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图/文 宗玉虎、徐瑶、周宁、李小唯)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