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合理规划空间 物品与人的关系

收纳整理师 这个职业有“奔头”

2021年08月31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在红花岗区泓富花苑小区的一户人家里,收纳整理师宗德艳手持电钻改造衣柜。伴随着使用工具的声音,几个房间的衣柜很快就初步改造完成。

“95后”宗德艳3年前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她也在思考自己的创业方向,今年3月,她在电视上看到关于“收纳整理师”的新闻后,决定以此为创业起点。

“在消费过剩的时代,物品囤积、凌乱摆放成为一些家庭的困扰,收纳整理师则是帮客户合理规划空间、物品、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根据已有的空间给每一件物品准备一个恰当的位置,提高它在日常生活中的运转效率,通过物品的归置,让更多客户拥有一个整洁温馨的家。”宗德艳说。

宗德艳自费到厦门接受培训,拿到资格证后,正式踏上创业之路。“一开始身边的家人朋友都无法理解,但我看好这份职业的发展前景。”

“我可以做客厅、厨房、卫生间、衣柜的收纳整理,常做的是衣柜整理,把衣服按照款式、材质、季节进行分类,再统一进行收纳。”宗德艳说,衣柜收纳除了让客户耳目一新,方便取物外,还可以让客户了解自己已有的服装类型,不盲目消费。

“验收时看到衣柜被收拾得整整齐齐,感觉很舒服。”客户杨女士说,平时工作忙没时间整理,翻箱倒柜找衣服很麻烦,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收纳整理师,看到别人在朋友圈发相关信息,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整理后的效果非常满意,一些找不到的衣服,挂出来一眼就看到了。

如今宗德艳已经不是单兵作战,她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收纳整理师工作室。“我们都是‘90后’,半个多月来已经接到不少订单,完成一单平均需要2至4天,按每单2000元来算,一个月做5单就收入过万元。”宗德艳笑着说,她们的团队接下来会不断完善工作室架构,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打开市场,让更多人了解收纳整理,带动全职妇女、空余时间多的职工和学生做兼职,增加他们的收入。(通讯员 李小芳 王锡红杨)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