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江口:争做“三者”狠抓“三红” 助推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31日18: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红烛先锋:家校共育。
红烛先锋:家校共育。

近年来,江口县教育系统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做党建引领迅速行动者打造“红色堡垒”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三严”精心安排部署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严组织,7月20日,县教育工委召开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培训会。严准备,督促指导各党支部按照“一必学、二结合、三必谈、四检视”要求做好各项准备。严督导,教育系统7个巡回指导组通过会前督导、会中指导、会后检查方式,严督实导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不走过场、取得成效。目前,教育系统32个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完毕,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地位进一步提升。

党建与教育双抓双促。以“三红一园”党建工程统领“易扶优学”教育改革,提升以县三幼、凯德民族学校、县四中等为主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组织3个优质学校党组织与搬迁点学校党组织结成党建联盟,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县第四中学党支部被县委评为“优秀党组织”。将搬迁点学校与集团化办学龙头学校结对,变个体办学为一体办学,扩大优质资源,形成学研共同体,今年8月,易地扶贫搬迁点幼儿园县三幼在全市率先成功创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高质量教育更加全面覆盖易地扶贫搬迁子女。

做立德树人忠实执行者争当“红烛先锋”

感党恩践初心。建党100周年之际,发放江口教育系统“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3人,在市县“两优一先”表彰中,2人受到市委表彰,5人受到县委表彰,其中1人在全县“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组织教师参加全市教育系统“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演讲比赛,教育局和7个学校积极组队参加江口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大赛,皆获优异成绩。组织全县中小学师生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践初心、担使命”主题征文活动,收到征文500余篇,经评审通报表扬288篇。

提升教师素养。加强“三名(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程”建设,通过“青蓝工程”、结对帮扶、对口交流等形式,促进优质师资向农村薄弱学校流动,缩小城乡、校际间教师资源差距。大力实施“青年教师素养提升”和“课堂教学素养提升”工程,系统开展青年教师素养大赛、教师业务考试,组织教师线上参加2021年贵州省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等培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目前,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线上线下培训6500余人次。

强化家校共育。邀请省市县教育专家到学校讲学,对家长就各学段孩子如何正确教育关爱和青春期教育进行培训,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的核心概念、内涵和真谛的认识。加大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宣传解读力度,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育儿观和人才观,凝聚教育共识,缓解教育焦虑。目前,举办家长培训现场7场和直播4场,4万余名家长受教育。各学校线上组织家长观看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家校共育,立德树人——2021年家庭教育公开课”七期,目前,组织家长线上观看11万余人次。

做三全育人模范践行者引领“红心向党”

强化学生资助,确保上好学。县教育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对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为易地扶贫搬迁点学校县凯德民族学校设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绿发班”教育基金。积极宣传和办理学生助学贷款,目前共受理贷款合同918笔,受理金额709万元。兑现各类国家资助资金830万元,惠及学生15148人次,落实各类社会资助138万元,受惠师生11163人次,做到应助尽助,不让一人因学致贫。同时,强化学生感恩教育,增强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意识。

助力四安家园,大手牵小手。扎实推进江口县2021年新时代“双阳”工程——“大手牵小手·共度愉快暑假”活动,在易地搬迁安置点举办暑期学校,让搬迁群众子女的暑期生活有照料,情感有沟通,课业有辅导,爱好有发挥,困难有帮扶,监护有保障,解除家长后顾之忧,为孩子成长和家庭生活创造更好条件,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同时为安置点志愿者、暑期大学生提供一个社会实践平台,让更多大学生反哺家乡,组织江口中学30名学生参加北京大学在江口组织的2021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抓好思政教育,强化爱国情。“学校组织我们上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开学第一课”,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化作我们学习强国的实际行动!”江口中学学生李云佳说。近日,江口县中小学组织全体师生观看贵州大讲堂《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开学第一课”,并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引导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化为生动实践。目前,全县召开主题班会740余节,4万余名学生受教育。(图/文 郭宗奇)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