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用实招巩固创文成果

人与城 文明“双提升”

2021年08月31日08:3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田菊)自新一轮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大行动启动以来,贵安新区各单位及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志愿者,深入包保村居、大街小巷、沿街商铺等,针对“沉疴”下“猛药”,针对“顽疾”出“重拳”,从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着手,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抓起,力争通过借力创文实现城市管理、人文素质大提升。

为全力塑造整洁干净文明有序的城市新形象,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创建措施,多次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通过认真梳理分解,细化整改任务,落实整体责任主体,制定整改销号台账,限定整改时限,确保逐项整改落实。

新区各单位及乡镇(街道)对2021年文明城市点位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并建立检查督办体制,对巡查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同时树立创建工作“一盘棋”思想,把文明城市创建同业务工作、行业管理、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现象。

新区上下正拉网式系统梳理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公共秩序、交通秩序、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综合施策,补缺补短补软,大力整治区域“乱点”。

新区生态环境局紧握绿色发展方向盘,通过采取依法关停、引导转产和扶持入园等措施,对辖区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历史遗留污染源企业进行整治和关停,狠补基础设施短板,彻底消除部分区域污水直排等问题,让环境更美好。

新区各乡镇(街道)集中力量对辖区长期存在的道路秩序混乱,车辆乱摆乱放,农贸市场卫生杂乱等问题,开出问题清单,逐项对照开展专项整治。对村社区环境、建筑工地、广告牌匾等开展整治行动,在村居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让卫生更整洁。

新区交警部门针对交通违法、违章行为精准发力,对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乱穿乱行乱停乱靠采取严格管控,对主次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的机动车辆乱停乱靠现象开展全天候执法整治,让交通更通畅。

新区园林公司共投入工人1000余人次、机械设备100余台,对辖区重点区域路段进行市政维护、环卫保洁和绿化养护,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贵安新区秉持“内外兼修”的理念,从提升公民素质入手,以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人的文明来促进城市文明,实现人与城市的创文“双提升”。

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贵安新区奋力向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发起冲击,推动贵阳贵安社会文明程度不断迈向新高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