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车田村:集体经济有力量 群众致富路宽广

2021年08月31日08:2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位于贵安新区湖潮乡东部的车田村,依山傍水,植被丰富,车田河、冷饭河和三岔河支流汇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十三五”期间,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车田村通过有效整合民族文化、农业园区、山水风光等资源,以党建为引领,采取“村企业+合作社+农民”的组织方式,成立由村委会100%控股的景区运营管理公司,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车田村原本大多数村民收入以进城打工为主。2019年,驻村工作组进驻车田村,经入户调研,很快与村支两委达成一致,决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带动广大村民参与景区开发建设。

驻村第一书记郝磊介绍,首先党支部经过调整,将肯干事、能干事的党员提拔到合适的位置上来,强化纪律标准规范,将党员积分制引入日常学习、会议。同时,灵活运用PPT、影视等教程,提高大家学习积极性。支部还通过“口袋书”、竞赛方式,让党员骨干熟悉了解组织工作方法,便于能熟练、规范地做好群众工作。这些举措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也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本领。

接下来,如何提升村集体在产业发展中的影响力和带动性?村支两委将目光投向了日渐发展的车田景区。

为了搭上旅游“顺风车”,车田村组织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等,前往国内其他乡村景区学习景区规划、经营管理、业态打造等经验。村委会还牵头组建景区餐饮协会、民宿协会。

“村民们纷纷开起农家乐,不仅改变了生活状况,也让大家多了一条致富的门路。”谈起车田村发展,农庄老板杨贵勇感叹。

现在,全村共有70户200余人从事农家乐、餐饮经营等乡村旅游产业,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狄良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