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新思路开辟新出路

——德江县大寨村康养旅游启航

2021年08月31日13: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振兴战略在黔东大地上正式全面推进,但乡村振兴怎么搞是个关键问题。

“乡村振兴怎么搞,很多人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沙溪土家族乡大寨村第一书记刘杰说。

刘杰,是省文化和旅游厅干部,一直从事文化项目工作,是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由他撰写的申遗项目多达几十个。此次相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到大寨村开展驻村工作。

敢想敢干: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乡村振兴,工作方式与脱贫攻坚是不同的,脱贫攻坚主要采用点对点式扶贫,现在要从整体的面上进行突破。”刘杰说。

刘杰从到沙溪驻村的第一天起,就每天开展走访调研,走遍了整个大寨村各组各户,详细了解了沙溪土家族乡村的传统村落、民俗信仰、地理人口等情况,甚至睡觉都在思考怎么破局的问题。在综合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撰写了《德江县沙溪土家族乡大寨村拟建设乡村旅游度假区助推乡村振兴创意策划方案》

乡村振兴,关键要振兴产业。为了发展产业,经大寨村、沙溪乡党委、政府充分讨论研究后,决定在大寨村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将大寨打造成3A级度假旅游景区。

8月20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振兴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杨通文、德江县委副书记陈顺祥、沙溪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全太刚、大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杰到贵阳市铜仁商会交流座谈,并诚挚邀请商会到沙溪参观考察,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被问及是如何牵头搞这样一个大项目时,刘杰说,“我们不干谁来干,总要有人牵头。”

新兴产业:发展康养旅游产业

康养产业是个新兴产业,大寨村巧抓时代机遇,有效利用好沙溪良好生态资源积极打造康养产业。

康养基地里,洁白大理石块铺就乡间小路,连接着一座座传统木式房屋,繁茂的树木错落环绕,绿意盎然,阳光洒落、鸟儿清唱、虫儿欢鸣,像一幅幅充满生气的美丽画卷。身置其中,呼吸着原生态的清新空气,心灵都要沉静下来。

这里,净千重岭观日出日落,领略贵州高原之美;守望乡愁,可感受中国西南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之美。

这里有“贵州千重岭马拉松挑战赛”“贵州千重岭(沙溪大寨)乡村文化旅游节”(正月)等大型特色活动,热闹异常。7月28日,在基地举办了贵州千重岭(德江沙溪)第一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开设“夏令营+”。盘下村里的空置学校作为活动基地,预备开设夏令营、露营。同时还将协同开展体验农活,喂鸡、喂鸭、养兔、喂牛、插秧……做农村文化体验,畅享乡间生活。

除了康养,还计划开设美术写生基地。正在对接艺术家、艺术工作者来大寨写生、体验生活。

这里流传有土家族哭嫁歌、薅草锣鼓、花灯、望牛山歌、民居建造技艺、抵杠等丰富的民俗文化。可以到这里住土家生态民宿,吃土家洋芋饭,品彩米花,喝熬熬茶,体味生活。

“我们的优势有600多年的民族文化,而且被保护得很好,非遗文化如木式住房建筑也留存至今,自然遗产丰富,有千多年的金丝楠木王,造就了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为打造旅游IP项目奠定了价值基础,党委、政府致力于通过“文化+旅游”的方式来助力乡村振兴,目标是打造3A级乡村旅游景点。”全太刚说。

2013年,大寨村就已经获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中国传统村落”牌子。

他山之石:打造网红经济

大寨村坚持与时俱进,组建了抖音网红拍摄工作组,已经在当地一套百年古建筑木房子开设了工作室,开直播、拍抖音,积极开发网红经济。

新媒体达人丁浪说:“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拍摄抖音,记录刘杰书记在大寨村搞乡村振兴这个过程,同时也宣传产品、推销大寨,吸引更多人到这里来玩,助力家乡乡村振兴建设。”

工作组还与网红“古村乐乐”达成了合作,有望推动大寨网红经济快速发展。

刘杰说,“现在正在注册分属于村集体和丁总(丁浪)个人的两个公司,明晰产权,增强各方干劲,推进工作制度现代化建设。”

笔者注意到,其主打抖音号“古村28渡”,刚发完第一条抖音,已经有2750名粉丝,并获得1.1万网友点赞。

“现在每天有大量工作要做,最近一项重要工作之一就是9月10日前腾讯将来大寨拍摄视频,做好合作工作。”

下午3点11分,笔者很意外的碰到了来访游客——商人李总一行6人自驾游。

“这树真大啊,很受震撼!”

“我们是绕了几次才到这里的。”

“在抖音上看到金丝楠木王,就想来看看。”

凝聚合力:破解思想问题

当前,农村里大多是老人,存在思想守旧、不理解,是乡村振兴的一个大难题。

“跟大家摆明现实,直接指出问题,我跟村民们说,‘就像小朋友一样,能够得到我就做,得不到我就不做,这是不对的。’”刘杰说。

从这个目的出发,大寨工作组白天挨家挨户做工作,晚上召开群众会,做思想动员,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凝聚成乡村发展合力。

“乡村振兴,不是干部来点对点的带着你做,你们才是主人翁,要把干劲拿出来。”经过充分解释和讨论之后,驻村工作队表示要把大寨村发展康养产业的表决权交给全体村民,让他们自己举手表决。

群众会上,村民们都投出了自己的一票,一致决定同意发展康养产业。

“我是本村人,现在村里有了这样一个清晰具体的目标,浑身都是干劲儿。”返乡创业的青年大学生吕川川说。(滕扬清、李润、刘清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