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马场镇卫生院中医科负责人项东飞:

“在贵安实现了自身价值”

2021年08月30日10:00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针到病除”“医德高尚暖心人,医术精湛除病痛”……在贵安新区马场镇卫生院中医科门诊的墙上,一面面锦旗十分醒目。这些锦旗的背后,与该科室负责人项东飞的精湛医术和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项东飞是中医专业的科班生,根底深厚。1991年从贵阳中医学院毕业后,他进入一家二甲医院,从事中医诊疗工作,尤其擅长针灸、小儿推拿等技术,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2015年,项东飞从网上得知马场镇急需一名中医方面的专业医生后,立即投了简历。当时,项东飞46岁,超过了特殊人才引进45岁的年龄限制。了解项东飞情况后,贵安新区相关部门打破常规,按照把最紧缺的人才送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去的理念,将项东飞安排到马场镇卫生院工作。

项东飞的到来,为马场镇卫生院充实了业务骨干。同时,在他的带领下,该院开始组建中医科。不过,中医科组建之初,困难重重。“刚来的时候,科室没有电脑,人员加上自己也只有两个人,看病、扎针、拔罐、抓药等都是一个人完成。另外,由于知晓度低,病人非常少。”项东飞说。

对此,项东飞并不气馁。他带领诊室人员走上街头、深入村寨,通过开展义诊等方式,普及健康常识,加大中医诊疗宣传,不断提升诊室的知晓度。渐渐地,来中医科就诊的群众多了起来。与此同时,项东飞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不断改善办公条件,充实人员力量。

今年,在全省优质中医馆评选中,贵阳贵安共有8个中医馆入围,马场镇卫生院中医科名列其中,并获得20万元的补助资金。今年5月以来,马场镇卫生院对中医科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其软件、硬件实力,优化办公环境。如今,中医科人员从起初的2名增至现在的6名,诊疗项目也增至15项。数据显示,6年来,中医科治疗了3万多名病人,且没有出现任何医疗事故,受到患者一致好评。“现在,慕名前来看病的群众越来越多,不仅有马场镇的,还有省内其他地方的群众特意赶来的。”项东飞说。

回顾扎根贵安基层卫生院的这六年,项东飞认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也是非常值得的。

“贵安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能让自己所学有用武之地,实现了自己的价值。”项东飞说,六年来,感受最深的是贵安新区的办事效率很高,以及对人才表现出了高度尊敬和支持。同时,当地群众非常热心,自己加班误了饭点,常有患者主动给自己送吃的,患者病好后还会特意赶来告诉自己,满满都是获得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