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兴旺村乡村治理上“云端”

2021年08月30日08:2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8月,初秋的大雨洗去了夏日暑气。在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兴旺村,整洁的沥青路向远处延伸。农家小院里,鲜花迎风绽放,生机盎然……这一幅乡村美景图的背后,有一颗“智慧大脑”对乡村宜居进行高效治理,它就是——“数字乡村”APP。

8月28日午后,兴旺村刘家寨组村民广场上,村民三五成群闲聊小憩。“小广场凉亭处有零星白色垃圾,我要把图片发给村民都看看,提醒大家注意。”发现垃圾的刘家寨村民组组长刘廷发立马打开手机里的“数字乡村”APP,点进“随手拍”,上传了现场图和简单说明。之后,他和周边村民一起清理了垃圾。

“随手拍”是兴旺村“数字乡村”APP的群众互动参与功能区,面向刘家寨组所有村民开放。村民足不出户,通过“指尖”便可参与对家乡环境的监督和管理。

今年4月,平坝区和中国联通公司安顺分公司合作,以兴旺村为试点,搭建了包含乡村治理、民情上报、惠农政策、大喇叭等模板在内的“数字乡村”智慧平台,并设置一名村级管理员。不到一周时间,刘家寨72户农户全部下载了这款APP并完成注册。

点开“大喇叭”,村民可查看《兴旺村家庭卫生“五净一规范”制度》等内容;“惠农政策”里有村民每年申领的惠农补贴情况;“乡里乡亲”板块,村民踊跃提出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建议……

转变在悄然间发生。过去,兴旺村存在不少私搭乱建的现象,在宜居乡村创建的良好氛围下,不到1个月时间,42户村民的私搭乱建现象全部消除。

宜居乡村创建开展以来,兴旺村每周固定开展“宜居乡村示范户”流动红旗评选。根据“客厅净”“个人卫生净”等“五净一规范”的标准评分,评选出5户以上示范户作为标杆公示,并奖励生活物资,营造出人人争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我们会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未来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用活、用好‘数字乡村’平台,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信息互动,调动更多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在庭院改造中因地制宜打造农户的花园、菜园和果园,共享共建更美好的宜居乡村、诗画田园。”兴旺村驻村第一书记任波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丽华 金秋时)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