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要闻

新蒲新区:以会展经济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2021年08月3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来,新蒲新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以会展经济为新引擎,不断汇聚资源、拉动消费,经济发展呈现高开高走的良好态势,新型消费生态圈模型初具。

会展经济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上半年来,新蒲新区首届国潮牡丹文化节、中国·贵州(遵义)第三届杜鹃花盆景展、新蒲新区第二届美食文化旅游节……一系列大规模展会轮番举行,充分展示了新区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为城市发展赢得了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为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消费信心、带动商圈经济,展示新区中建幸福城商圈的崭新风貌,丰富辖区居民的美食文化生活,新区举办了以“食趣黔北·畅游新蒲”为主题的第二届美食文化旅游节。

活动期间,累计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参展商户经营性收入达到了230余万元,带动周边商户增长营业收入150余万元。同时,在美食文化旅游节的推动下,房展和车展销售也双双迈上新台阶,其中,各类汽车累计交易额910万余元,房产累计交易额2120万余元。

“这次美食文化旅游节人气非常旺,我们的日均销售额比去年第一届还高,我很满意,感谢新蒲新区给我们商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我已经筹划在新蒲这边开个分店了。”伍氏腊味老板伍良海感慨地说道,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新区举办的美食文化旅游节,不仅让他看到了这里巨大的消费潜力,也进一步坚定了他在此兴业的信心。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举办大型会议197场、大型展会7场,积极组织各类促销活动30余场,会议会展直接收入2.9亿元以上,间接经济收入26.1亿元以上……人气不断集聚、商气不断浓郁、财气不断积累,各类展会展销活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

同时,新区还积极组织优秀企业外出参加第一届中国米粉节、第16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成都春季糖酒会等大型活动,进一步拓展全区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

在第16届全国辣椒产业大会上,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随遵义市代表团参加,展出了该公司的乳酸菌发酵风味剁辣椒系列、开胃佐餐菜系列以及油辣椒、香酥椒系列等多款经典辣椒食品,同其他参会的遵义辣椒企业一起展示了“遵义辣椒”的特色风味,赢得参会嘉宾一致好评。

“通过参加本次大会,有效提升了贵三红品牌在全国市场的影响力,我们在展会期间接待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达成意向合作客户12家,对公司开拓全国市场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骆弟益告诉记者,并表示对此次参会取得的效果十分满意。

会展经济是汇聚资源、拉动消费的产业生态圈,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有力结合点。

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和历史起点上,新区逐步表现出政治中心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内外联动的开放平台优势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用好用足这些独特的优势,将在高质量发展中开辟更深层次、更加开放的崭新局面。

区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政府引导作用,着力培育市场竞争主体,依托蔷薇国际会展中心、遵义会议中心、遵义市奥体中心等大型场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做强做大,着力引进知名会展企业,深化展览业务的全方位合作。同时,将不断优化会展发展环境,全力健全会展发展促进机制,促进更多国际性展会项目落户新区,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黄娇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