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凯里市“乡村振兴人才宜站”为乡村人才“赋能”

2021年08月27日17: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凯里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创新“党建+人才+产业”模式,从农村人才资源匮乏关键点入手,组建“乡村振兴人才宜站”,为乡村人才“赋能”,从源头上解决乡村发展缺规划、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缺市场、缺宣传等重点难点问题,力争打造“宜居、宜业、宜旅、宜养”的美丽新农村。

凯里市“乡村振兴人才宜站(大风洞站)”挂牌。

建强“一个”人才阵地。将全市16个镇(街)按14个片区为单位划分,分别组建“乡村振兴人才宜站”,以基层党组织为阵地,综合选择各镇(街)地理位置相对居中,产业基础好、培训条件优的村作为片区宜站总站,所属片区其他村设为分站,实现人才服务全覆盖。强化人才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年每个片区总站从人才工作专项经费中划拨2万元支持宜站日常工作开展,让人才到基层服务有阵地、有保障、有干劲、有成效。截至目前,全市14个人才宜站工作已全面启动。

人才宜站党建人才到所服务的村指导支部规范化建设。

完善“一套”激励机制。制定《乡村振兴人才宜站管理办法》,将人才宜站工作纳入党建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强化跟踪问效,定期督促检查,形成工作台账,将宜站工作运行管理及人才作用发挥情况作为人才评价、宜站评估的重要依据。完善宜站奖励制度,每年对14个片区总站开展量化评比,对人才作用发挥好、高质量完成宜站工作任务,排名靠前的6个片区总站给予1-2万元不等的工作经费奖励,人才个人在称职评定、提拔使用、评优评先上优先考虑;排名靠后的2个片区总站,对宜站所在片区镇(街)党委书记进行组织约谈,对作用发挥不好的人才实行退出机制。

人才宜站涉农企业销售能手为所服务的村现场解决葡萄销售难题。

构建“八大”人才体系。按照管理人才抓统筹、党建人才抓引领、治理人才抓治理、专技人才抓培训、销售能手抓市场、金融人才抓项目、文化旅游宣传人才抓宣传、农村致富带头人抓示范的原则,整合组织人社、政法系统、住建规划、农林水、民政、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农商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农业产业、农产品深加工等涉农企业,致富带头人、网络推手、快递公司等领域能人,以及职校专业教师等各行业、各领域专业人才930人,组建服务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配齐配强宜站“八大”人才体系,同时,从凯里市职校选派300名专业学生成立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组团式”进驻宜站、深入乡村开展人才服务。

人才宜站网红宣传人员为所服务的村开展直播带货活动。

实施“三大”重点任务。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乡村振兴具体路径,量化宜站目标,重点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产业培育工程、品牌培植工程”“三大工程”任务。通过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师带徒等方式,为农村重点培养一支实用型人才队伍,总站每年至少开展集中培训12次,培训群众500人,每年每村定向培养本土人才3名、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后备力量各1名;通过农业试验、项目扶持、示范带动、典型推广等,培育一批具有凯里特色且发展前景好的支柱性产业,每个片区总站至少建设1个试验基地,培育1个以上重点产业;通过专业策划、网红培育、宣传推广等,培植一批叫得响、收益高、代表性强、销路广的凯里农业产业和旅游文化产业品牌,总站每年至少选择1个产业进行品牌化打造,并根据品牌发展需要运用网络直播、电视报刊等新媒体实时开展宣传,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图/文 张虹、林莉)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