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乡镇·部门

“最美军嫂”马禄娇

2021年08月27日15:4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她从农村走来,厚实的土地孕育了她朴素的情怀;她在困境中拼搏,艰难的岁月锻炼了她执着的精神;她在荣誉面前保持淡定,用真情谱写了一曲广为流传的拥军之曲和奉献之歌,她就是马禄娇,贵阳市修文县第二实验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爱人汪洋是青岛市某部队的一名海军。公公是参战老兵,因腿上有枪伤退役在家休养,婆婆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早已不如从前般健朗。抚养两个女儿及照顾4个老人的重担压在了她一人头上,她没有向困难低头。仍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真情和辛劳温暖着远方服役的亲人。

默默担家务,营造和谐家

作为军嫂很光荣,但做一名好军嫂却很辛苦。与爱人汪洋从认识到结婚已有6年有余,在这6年的风风雨雨中,她全力支持丈夫工作,夫妻相敬如宾,和睦相处,深受邻居和朋友们的称赞。爱人在外地工作,长年累月不回家,她独自一人默默地承担着家中的一切,上班工作,操持家务,照顾年老体弱的父母,教育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她用柔弱的双肩默默地支撑着这个温暖的家。由于她的关爱和支持,爱人汪洋同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部队交给他的各项任务,多次受到表彰,并连续被评为优秀士兵。她则克服重重困难,努力扮演好一个职业女性和贤妻良母的角色。在家里,她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孩子生病的时候,父母住院的时候,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她一个人没日没夜地照顾生病的加入,最终自己病倒了,却也只能硬扛着,此时她也想给丈夫打电话,可是她没有,因为她知道即使打了,丈夫也回不来,他是属于军队这个大家庭的,自己不能因小家而误大家,想到这里,她感到心酸的同时,也因丈夫是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而自豪和欣慰。

爱岗铸师魂,敬业争模范

成为军人的妻子后,原来无忧无虑、无牵无挂的她开始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不再是独立的自己,不再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在第二个孩子尚未出世的那段非常时期里,丈夫远在千里之外,忙着部队的工作,她每天上下班来回奔波,克服了严重的妊娠反应,临产前,受疫情影响,丈夫也没能陪伴在身边,她用坚强的毅力和伟大的母爱迎来了新的生命,尽心尽力照顾好两个小宝贝的生活。产假结束了,她又全身心投入到她所挚爱的教育事业中去。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她一向对自己严格要求,无论是班级管理,还是教育教学、家长工作、她都尽力做到最好,充分发挥了年轻教师应有的表率与带头作用。

勤俭树美德,敬老展风采

作为一名军嫂,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孝敬公婆,任劳任怨,努力维持家庭的和谐。家里的大事小事都和公婆商量,一家人非常和睦。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两年来没有买一件像样的衣服,大部分的钱用在接济父母、还房贷和孩子的教育费用上。由于丈夫常年工作在外,独自一人照顾两个孩子和多病的公婆对她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由于常年劳累,自己的身体也日渐消瘦,但她总是忽略自己,一腔热血都放在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和她至爱的家人身上,展现了新时代军嫂的傲人风采。

真情系邻里,慷慨乐助人

马禄娇心地善良,团结邻里,乐于助人,不光孝敬自己的父母,还把小区里的大叔大妈当作自己的亲人,不管亲戚邻里,谁家有困难,她总是出主意、想办法,积极相帮,千方百计地解决亲戚邻里的燃眉之急。闲暇时间,她也会陪小区里的大叔大妈聊聊天,给他们捶捶背。在她出现的地方,气氛总是那样活跃、融洽,关系总是那么亲近、平和。

在家里,马禄娇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在单位,马禄娇是一个好老师、好同事;在社区,马禄娇是一个好邻居,好孩子。对军队的珍爱,对家人的挚爱,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意义的正确领悟,使马禄娇这个平凡的人物,在修文县人民的心目中有口皆碑。她的精神对世人是一种无声的教育,一次思想的洗涤和激荡。(修文融媒)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