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南明税务问企 探出天壤之别

2021年08月26日14: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处理86个企业办税人的各类问题需要多少人?答案:1人。因为这个人有一套“问题秘籍”:各部门合作无间,局领导纷纷下沉。“滴滴滴”,不到十五分钟,一笔1340.36万元留抵退税到账短信就发到了中铁房地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连武的手机上。

追着企业问问题 脚步丈量出民心

在南明区税务局有一个现象:过去,碰见问题躲。现在,追着问题跑。2021年,局领导下基层,不怕遇难题,就怕遇不到问题。

“你们企业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对税务有什么意见?涉税需求有没有?”在8月17日与中铁房地产有限公司召开的税企互动会上,局领导胡峻雄连番追问,就想问出企业发展的“问题干货”。

“实事求是的讲,真没问题了。”中铁房地产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连武诚挚地说。前段时间,中铁房地产有限公司面临贷款利息1472万的还款窘境,南明税务二分局管理员黄栋反馈问题、审核资料,仅一天就将增量留抵退税1340.36万元退到了公司账户上,整个企业资金链一下就盘活了。

一天下来,胡峻雄带从两家企业走出来的成绩:5个问题回到单位。次日,3个问题已完满解决,两个难题正抓紧处理。

在南明,“访千企、听民意、办实事”已不仅是简单的走访调研,更多的是带着思想沉下去,追着问题找办法。从分局管理员到区局局领导,贯穿成一条帮扶线:辖区解决基本问题,区局“摆平”疑难杂症,全局上下同向发力,共助企业渡过难关。

南明区税务工作人员到中铁房地产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通力合作处理 探出天壤之别

“你们管理员很好,主动问我们需要哪些帮助!我上班二十多年,现在和以前简直有天壤之别!”金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王琳由衷感叹道。

管理员该是什么样子?接到企业电话,认真地听、专业地答。看到弹出微信,仔细地看、详尽地回。出现问题主动联系,没有问题绝不打扰。南明税务二分局管理员黄栋就凭借税收工作的专业素养和过硬本领,收获了辖区企业的众多“粉丝”。

听说将来要取消管理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时,王琳很是不舍。“税视服务通”平台打造、“电子名片”推出、“闪电退税”开启、“贵阳税务营商环境服务监督直通车”开通、“数字治税管理服务综合平台”搭建,每项工作的推行都是管理员模式走向分级分类管理的平台拓展,但管理员的沟通便捷、尽心指导让企业人员目前仍然眷恋。

“现在有问题都找管理员,没有黄栋他们,往后怎么办哟!”曾经的不满,如今的不舍,都指向一个风向标:南明税务的工作,确实做到企业办税人员的心坎上了。未来可期,南明税务将探索更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扶助辖区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一间和时间赛跑的办公室:南明区税务局增量留抵退税极速工作室。20分钟不到,退税金额即刻到账。黄栋也是极速工作室的一员,在这里,部门配合如行云流水,口碑就在一笔笔极速退税中崛起。

2021年1月至8月,增量留抵退税极速工作室办理留抵退税业务24笔,涉及金额33344.84万元。

双向互动述共赢 实地查看谱同频

南明区办税服务厅,业务组长张晓东正向企业办税体验官详细介绍每一个区域的办税功能。与此同时,税务工作人员杨若钦剑笔如飞,迅速记录下企业体验官们的当下感触:“电子税务局这个功能怎么用?哇,你们税视通能视频?那得试一试!”

这是南明区税务局“走流程、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的一个场景。自4月开展以来,该项工作成效有目共睹:问题记录19个,问题解决14个,正协调处理5个。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的意义却很不简单。南明税务的主动探问,企业人员的信任托付,互动感的优良体验让税企关系再向前一步。从“掉队”到“第一”的荣誉仍然炽热,新的起点和挑战不断刷新,南明税务人一直“探”在路上。图/文 赵璐璐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