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绿地联盛社区——

创新基层治理方式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2021年08月26日14:4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8月22日早晨7点,家住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绿地联盛社区的居民徐建河开窗欣赏风景,心情很愉悦。“曾经的垃圾堆变成了绿化区域,真是太好了!”徐建河说。

原来,绿地联盛片区是商住楼,共有11栋3000多户,其中公司和商铺占了三分之二。因为楼下餐馆众多,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数量大,加上垃圾转运不及时,社区经常接到居民的各类投诉,例如垃圾清运不及时、秩序混乱等各类问题,一个月有20多起。

“每天各种厨余垃圾、生活垃圾堆在一起,有时候一周都不运走,让我们窗户都不敢开,苦不堪言。我们打电话投诉过,也向物业反映多次,但效果不明显。”徐建河说。

改变发生在今年4月。绿地联盛社区积极探索商住区域多元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联合辖区各商家、企业、业主及物业单位成立“商住联盟委员会”。“我们还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团结各方力量,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实现社区与各商家、企业、业主及物业单位的共建共治共享。”绿地联盛社区党支部书记许璐说。

商住联盟委员会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垃圾转运不及时问题。

“希望垃圾每天清运一次”“厨余垃圾能不能固定转运时间”“潲水洒在地上又脏又臭,希望能及时处理”……收集群众意见后,商住联盟委员会开始着手解决问题,针对生活垃圾,和转运公司协商,专门安排一辆作业垃圾转运车停放在绿地联盛。针对厨余垃圾,每天晚上7点至8点,在厨余垃圾转运车到达前,转运车司机会在微信群提前通知,餐饮商户将厨余垃圾抬出来及时倒掉,转运车装满立即运走。

就这样,绿地联盛片区的垃圾转运问题得到解决,原来的垃圾堆放点种满了各类绿植花草,改造成了小花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