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四个三”工作法抓出宜居乡村创建新成效

2021年08月26日09: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紫云自治县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坚持把创建宜居乡村作为民生工程、生态工程、作风工程,严格按照“四清两改四严禁”的工作标准,创新“四个三”工作法,全力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开好“三个会”,统一思想抓创建。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对宜居乡村创建工作进行精细化、精准化安排部署。开好党委会。通过召开党委会对宜居乡村创建工作进行充分研判、集思广益,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确保方向不偏、靶心不移、焦点不散。开好工作部署会。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会对宜居乡村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开好宣传动员会。各乡镇(街道)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及村民小组会、院坝会进行动员宣传,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增强抓好宜居乡村建设的主人翁意识,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形成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

盯住“三个点”,示范带动抓创建。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用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创建工作。紧盯办公场所。针对机关单位、企业场所和各级领导干部住所,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单位责任和领导责任,在全县带头抓好整治,为全县广大群众树立标杆和榜样。紧盯重点场所。针对集镇市场、交通要道、河流沟渠等重点场所堵点难点问题,采取分片包保、专班负责的工作模式,项目化、清单化集中力量点对点开展整治,确保创建成效。紧盯群众住所。动员全县3798名本地户籍干部职工回乡参与抓创建的工作要求,动员干部采取“认亲戚”的方式,带动原籍左右邻居抓好卫生整治,指导村寨、小区“抱团”抓,重点清理群众房前屋后、家中卫生和畜禽圈舍。

根治“三个乱”,坚定不移抓创建。针对乱建、乱放、乱搭现象,多部门开展联动,共同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坚决根治违规乱建。以“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出重拳整治“违规占地、违规建筑”现象,大力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良好氛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乘势而上,根治蓝皮棚、废旧棚。坚决根治乱停乱放。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不断完善集镇公共设施,根治集镇车辆乱停、摊点乱摆、油烟乱排、污水乱倒、杂物乱丢,消除街面凌乱感和压抑感。坚决根治乱牵乱搭。统筹城管、电力、住建、通讯等部门开展联动,组织力量对电线、网线、光缆线、饮水管乱牵乱搭现象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清理电网、通讯等线路,拆除废线路,切实根治“空中彩色蜘蛛网”乱象。

建立“三机制”,坚持常态抓创建。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把创建工作作为常态化、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志愿服务机制。建立“周周行”卫生大扫除行动机制,明确每周各部门(单位)对分段包保集镇区域开展大扫除和保洁监督,村级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轮回到组到户开展大扫除,通过干部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建立垃圾清运机制。通过建立以村为主的村民自治垃圾清运机制,通过村民小组评议,推选出垃圾清运员,负责本村各小组垃圾定点清运,进一步增加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思想自觉,实现垃圾清运良性运转。建立村民评议机制。在村级探索建立更公平公正、简便易行的模范评议机制,每周评出示范户和后进户,真正促进干得好的更加珍惜荣誉,干得差的及时迎头赶上,形成你追我赶的创建格局,激励更多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宜居乡村创建行动中来,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班兴坤、刘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