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头条新闻

贵州水利系统超前部署及时预警

有力有效应对多轮次大范围强降雨

2021年08月26日08:4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冉阿建

8月23日,省水利厅召开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商会,分析研判近期汛情形势,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这是今年的第十五次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商会。

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的贵州,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山高坡陡,每到汛期是水灾年年有,大灾三六九。今年以来,贵州水利系统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中心,超前周密部署,及时预警,有力有效应对超过10轮的大范围强降雨,未发生因山洪导致的人员伤亡事件,水利工程总体运行正常,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效明显。

超前部署 决胜千里

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区,水域面积仅占全省土地面积的1.1%,水面调节有限,加上地势西高东低,水利工程的缺少和人为破坏等多重因素叠加,让贵州多地遭受洪涝灾害。

凡事预则立。由于洪涝灾害频发,贵州一直将防洪抗灾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今年以来,贵州各级水利部门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的风险意识,坚决防范化解防汛抗旱工作中的重大风险,在汛期来临之前的预防准备上下足了功夫。

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负责人徐先进介绍,早在去年12月23日的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座谈会上,省水利厅就对今年的抗汛抗旱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今年3月5日开始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召开了10余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专题会议和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印发了《贵州省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指导意见》,梳理了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治和超标洪水防御等16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汛前,我们印发了安全督导检查方案,成立9个督导组分赴9个市(州)对水库水电站、在建骨干水源工程、山洪灾害防御等开展汛前安全督导检查,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人清单,落实专人跟踪督办、挂牌督办,确保各类隐患问题按期整改到位。”徐先进说。

安全无小事,贵州紧盯“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不放松,强化24小时值守值班制度,及时修复水毁工程,各水库行政、技术和巡查“三个责任人”到岗在位、认真履职,完善编制了防洪方案、下游群众转移方案和水库监测方案等。同时,充分利用贵州省水旱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实时监测各地暴雨洪水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入汛以来,贵州已发送水旱灾害预警提醒短信3800余万条,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

“宁可重抓,不可抓漏。”贵州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为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把监测预警预报、水库水电站调度、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江河湖库防汛、城市防洪排涝、应急预案修订、抗旱保水供水、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值守等工作作为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有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降到最低。

做好“耳目” 当好参谋

水文作为水利的尖兵,充当着防汛抗旱的“耳目”和“参谋”,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哪里有暴雨洪流,哪里就有水文人不分昼夜观雨量、测流量的身影。

当前正是防汛的关键时期,受多轮强降雨影响,毕节市辖区普降大到暴雨,威宁片区多个站点出现今年最高水位洪水,为能及时、准确、完整地收集水文资料,威宁水文中心站应急监测人员坚守防洪一线,连日奋战,及时准确抢测洪峰,与洪水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较量。

“我们头一天下午到海库水文站测流,当时洪水不大,但是天气预报当晚还会有雨,于是我们就在乡镇住下了。半夜,暴雨倾盆,凌晨四点我们赶赴现场,完整地测得了海库水文站的洪峰数据和洪水过程后,获知赫章水文站也在涨水,涨幅还比较大,我们又立即赶往赫章水文站测流,一夜无眠。虽然有点累,但能测到流量数据,为提前部署防汛抗旱工作提供决策支撑,也值得了。”威宁水文中心站职工吉亚军说。

“穿好救生衣,测流时务必保证安全。”“暴雨不分节假日,大家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出发到汛情一线去。”防洪大任在肩,暴雨之际,水文人职责在身,甘当逆行者,走过一道道泥泞,第一时间到达站点开始抢测,站面多线广,来不及休息,又立马赶往下一次测流点。

贵州省水文水资源局副总工程师顾小林说,今年入汛以来,贵州水文共发布水情预测17期,洪水预报187期,水情快报158期,水情日报218期,水情旬报100期,山洪灾害风险预警104期,发布雨水情预警短信4224万条,采集并转发实时雨水情信息35971万条,为各级防汛主管部门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数据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生命至上 守好底线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防汛会商会议的部署安排,防汛应急各项制度,不是开了会,出台文件就了事,而是要在“具体化”“针对性”上下功夫,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落地有声。

初秋时节,细雨蒙蒙,凤冈县黄泥塘水库巡查员李正高正使用“贵州水库管理APP”沿着巡查路线打卡,检查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运行情况。

“巡查打卡是每天必做的工作,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天天不能少,而且打卡点一个不落地巡查到位。巡查水库安全,才能确保一方平安。”李正高说。

巡库打卡是凤冈县利用大数据手段加强水库巡查安全的有力措施,是落实水库安全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的具体措施。凤冈县35座水库、9座水电站、66座山塘已全部落实管理责任人,并负责巡查安全工作,其中,已有22座水库实现“贵州水库管理APP”每日巡查打卡管理,查看水库安全运行情况,系统监督管理,水库安全运行管理能力显著提高。

“各项工作的落地和预案看似复杂,其实就在一个‘人’字。只要各级领导重视,各个责任人各司其职,切实履责,就一定能在暴雨山洪中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正安县副县长李伟男话语中充满了自信。

8月8日17时至9日8时,一场暴雨,导致洪水漫堤、山洪暴发,全县11个乡镇16080人受灾。面对暴雨突袭,正安县各级各部门临危不乱,将功夫下在“风雨”前,按照预案,超前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加强水雨工情的监测预报预警,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强化水库水电站防洪调度,盯紧水旱灾害防御的薄弱环节,强化山洪灾害的防御,紧急转移1515人,集中安置970人,实现此次“8·8暴雨”零伤亡,将暴雨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主汛期,贵州各级各部门正从上而下推动政策落地落实,遵循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基本逻辑,着力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下好风险防范先手棋,守好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