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西秀时政

西秀区推行“1+9+N”模式 提升基层消防治理

2021年08月26日12: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西秀大队积极对接区委、区政府,将消防工作纳入全区“1+9+N”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试点十联工作任务清单,为推动消防工作长效常态化基层社会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建立信息管理制度。区“综治中心”依托大数据运用,围绕推进村(居)“自治”,以APP小程序等方式,将消防安全治理纳入“1+9+N”基层社会治理改革试点信息系统,以村(居)为主阵地,全面采集辖区群众涉及“1+9+N”行为信息,按户进行建档立卡,录入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

二手建立分级管理制度。对村(居)民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方面行为按照多少划分不同等级,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予以惩戒。惩戒实施主体以村级为主、乡级为辅,具体惩戒方式通过村(居)规民约的方式固定下来,形成共识。让遵纪守法、维护社会秩序和消防安全的行为得到提倡和鼓励。

三是建立科学评议制度。由乡级综治中心组织党委、政府、部门、“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联户长等多方参与,及时研判消防安全隐患分级管理工作,确保等级能上能下,奖惩分明有度,形成良好的导向,促进群众在消防安全管理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四是建立风险管控机制。坚持底线思维,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优势,立足于“1+9+N”治理模式,通过对收集、处置信息的分析研判,找准本地域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化解之策。联户长在网格员的联动配合下,组织联户群众开展消防隐患联防、重点场所联管、消防法规联宣等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隐患问题。(西秀区消防救援大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