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西秀时政

西秀区刘官乡嘉穗村“三个”到位牵引宜居乡村创建

2021年08月26日12: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西秀区刘官乡嘉穗村自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以来,紧紧抓住创建主体是群众,受益者也是群众这一核心,通过“三个”到位牵引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干部认识到位。通过多次召开会议向村干部传达市、区、乡关于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文件会议精神,在强调要充分认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同时,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直面灌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思想,客观分析嘉穗村的创建优势,提振“知耻而后勇”精气神,进一步统一乡包保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思想,打起精神,形成合力,共同发力。在路段区域分片包保中,大家不推诿扯皮,挑肥拣瘦,都服从安排,主动担责。

群众发动到位。为了宣传接地气,有实效,重点用了“三个音”抓宣传发动。一是用老百姓喜欢的声音。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内容,从“产业发展、环境保护、邻里互助、争先比优、移风易俗、群众自治、幸福生活”七个篇章编写顺口溜,制作喷绘在各自然村组张贴。二是用身边好人的声音。把村里爱岗敬业的郞启红、助人为乐的夏开柱、孝老爱亲的靳应修夫妇、老党员马伟芝和马显华、义务奉献的党员夏昌明等等的声音在村里传递,弘扬村头正能量,齐心协力治脏乱。三是用好新媒体抖音。抓住群众闲暇之余喜欢刷抖音的习惯,把党的方针政策、村里的好人好事、集中整治和群众自发等等制成抖音广泛宣传,让“村寨清洁助力乡村振兴”在村民中入脑入心,让“四清两改四严禁”专项行动内容家喻户晓,掀起全民关心、群众自觉自愿、广泛参与宜居乡村创建热潮。

继党员夏开明同志率先自发修剪小广场绿植、清理杂草之后,鲊陇组党员群众116人自发将水库田坝沟渠全面清理,并筹集9100元在绿化沟渠;小寨组73岁的陈德贵老会计发动23名群众清理机耕道两旁杂草;大寨组66岁的老妇女主任孙和书发动43名群众清理水井;大部分群众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卫生。

集中整治到位。将现场排查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纳入集中整治内容,采取“干部带头、党员率先、群众(护林员、保洁员、脱贫户、低保户)参与”方式,集中开展整治7次,出动挖机1台次,钏车两台次,大车3车次,三轮车4车次,共清理主干道垃圾、杂草、杂物约110吨,拆除占用公共区域设置煤棚26处,拆除路边旱厕1座,补植补种小广场花池6个。(张生龙)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