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过期药 引发系统“大诊疗”

2021年08月25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这盒小儿感冒药‘小快克’已经过期了,小陈你再看看还有没有其他过期药品?”毕节市纳雍县委第一巡察组王组长对组员小陈说。

“这里还有两盒,也是‘小快克’,同样也过期了。”小陈回答。巡察组对张家湾镇河尾社区开展巡察,发现该社区卫生室药品管理存在严重问题。

“药品过期这么久都不清理,过期的药万一给孩子吃了,很可能发生医疗事故,你们考虑过严重的后果吗?”巡察组长询问卫生室医务人员。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张家湾镇党委。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对村级卫生室开展排查,要求各镇卫生院明确专门的医务人员对村级卫生室进行结对指导,并常态化跟踪管理。

县委巡察办认真梳理汇总巡察发现乡镇村级卫生室存在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向县委报告。纳雍县委责成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健康局举一反三开展系统性“大诊疗”,加强对药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促进标本兼治。

在巡察整改推动下,针对药品购进渠道、储存管理情况、有无使用伪劣药品等,全县联合开展医疗机构药品安全大检查。截至目前,检查村级卫生室202个、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9家、公立医疗机构2次、民营医疗机构38家,立案22件。其中,办结使用劣药等案件8件,罚款28.5万元;办结违法经营使用医疗器械案件14件,罚款46万元。

同时,组建10个健康扶贫督战组,对村级卫生室进行挂牌督战、定点督战,监督检查指导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规范处置、依法执业等52次,发现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物表消毒、放射诊疗等方面的问题118个,罚款6.97万元,销毁各类过期药品92盒(瓶),建立完善行业管理制度2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