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醉美铜仁

江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让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2021年08月25日16: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挂扣新村。

巍巍梵净山下,幽幽太平河畔,快场青山环抱,河水清澈见底,溪岸青草如茵,宛如一幅水墨画。

“空气好了,村庄美了,河水清了,在村里随意打卡,都能看到如诗如画的场景。”江口县太平镇快场村党支部书记郑云清说,“自从村里倡导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以来,村子的“颜值”不断提升,生活在这里越来越幸福。”

这是江口县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振兴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铜仁市江口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找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细化推进措施,发挥组织优势,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作用落细落小落实,闯出一条极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生态宜居托起美丽乡村梦

“过去快场村不说垃圾遍地,但至少不能算干净。”太平镇快场村村民余代云说,自从人居环境提升以来,路变干净了、河也变的更加清亮了,堆草的地方变成了小花园,整体村民的素质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也增强了。

走进太平镇快场村,干净整洁的通村水泥路、太阳能路灯、错落有致的房屋,家家户户的院落被收拾得干干净净,目之所及都是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为进一步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快场村在全县创新实施了首家“垃圾兑换超市”,破解了“垃圾围村”、乡村卫生机制难制定、乡村卫生陋习严重等难题,提高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群众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快场村制定了“垃圾兑换积分,积分换取商品”实施细则,村民们将废弃的生活垃圾带到超市,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可回收垃圾采用称重或计量的方式,按照相应的标准折换积分,累积到一定积分的村民可在“垃圾兑换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根据垃圾种类设定积分计量,将生活学习用品也纳入可兑换商品,并按市场价值核算所得积分进行兑换。并通过“创卫比武”、村规民约等正反奖惩、动态监管机制,补齐了乡村缺失的约束和引导机制。”快场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麒民介绍道。

除此之外,快场村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积分制管理,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带头拆“两房”、清“四堆”变“三园”、改造户厕,并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党群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村庄变美了,外地来旅游度假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游客们都说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可羡慕我们了。”当地村民笑的合不拢嘴,“我们是人在景中住呢。”

快场村的“垃圾兑换超市”,村民用垃圾兑换的不仅是商品,更“兑”出了乡村新面貌,“兑”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基层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

“以前逢年过节的时候,村里各种名义的酒席都有,大家都觉得你家办我家没办就亏了。”谈起乱办酒席现象的改变,坝盘镇挂扣村官家湾组委会主任胡红兵由衷感慨道,“现在组委会制定了禁止乱办酒席的村规民约,有效遏制了这种不良风气!”

胡红兵所说的“组委会”,是江口县探索推进的“民心党建+组委会”乡村治理模式。官家湾组委会现有成员5名,成员都是由组内村民代表大会公开选举产生,代表村民利益,受村民监督,向村民负责。采取在村民组设置组委会的方式,划细划小农村基础治理单元,拓展完善村民参与组内自治渠道,让村民自治真正成为群众“家门口的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组委会治理模式基础上,江口县聚焦“治理有效”目标任务,探索实施了新时代村级治理体系改革,通过定岗、定人、定责、定薪、定效,科学设置“两委一社四中心”,推动形成岗位有明确职责、工作有合理待遇、管理有规范办法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前村里大事小事,大会小会都是支书主任去理,现在设置了一社四中心,大家分工更加明确,支书主任也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抓工作、抓发展。”坝盘镇挂扣村党支部书记艾小祥如是说。

“肯定是改革后好啊!改革后委员们分别出任各中心主任,职责明晰、待遇提高,我们的责任感和干事激情也更高了。”今年6月,县委组织部在调研新时代村级治理体系改革工作时坝盘镇挂扣村副支书(兼文书)李永祥说。

改革后,李永祥兼职综治办主任,现在基本工资3450元,自身职责任务更明确了,对改革成效很是认同。

如今,江口县通过全面深入推进“民心党建+组委会”治理模式和新时代村级治理体系改革,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高涨,村级职能职责更加明晰,村级治理效能全面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坝区产业开启幸福新生活

“出门就是产业基地,我在这里既务工又入股,有两份收入,挣钱顾家两不误,真是一举多得啊!”闵孝镇双屯村村民杨静乐呵呵地说,“在坝区党支部动员下,不仅把之前撂荒的土地利用起来,还帮我在家门口就业务工。”

为了带领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双屯村把党建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第一线,成立了坝区产业党支部,将村里能人大户、技术专家、致富带头人等20名党员纳入产业党支部。人心不齐,坝区产业党支部站了出来。土地流转受阻,党员分头动员。闯市场需要合力,集体经济合作社来帮忙。种植需要技术,坝区专家人才扛起大梁。

“坝区党支部不仅提供生产技术服务、材料采购,还在产销对接领域开拓渠道,大家发展产业的劲也更足了。”双屯村党支部书记姜启云说,“在坝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分散在产业链上的党员全都被组织起来了,积极在坝区开展技术指导、纠纷协调、政策宣传,为坝区产业发展添砖加瓦、出谋划策。”

“只要栽好自己的‘梧桐树’,就不愁没有老板来投资。”这是姜启云说得最多的话。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双屯村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村社合一”模式,引进四家企业发展生态稻虾养殖200亩、中药材2000亩、精品果蔬350亩,以“6211”模式利益联结178户642人,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0万以上。

集体壮了,村民富了,乡村美了!现在的双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以前的荒山荒坡如今变成了“金山银山”。“我有信心和决心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姜启云脸上洋溢着幸福自信的笑容,对未来充满着无限希望。

乡村振兴,关键产业要振兴。江口县坚持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规范程序成立坝区产业党支部21个,使基层党组织更加有效地融入到帮民致富的产业中来,全县呈现出“一个坝区一个支部、一个基地一批人才、一个产业一面旗帜”的良好态势。(图/文 江口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