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五聚五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2021年08月24日15: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普定县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围绕“五聚五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聚力“四抓”压实层层责任。一是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县委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推动,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牢牢把学习教育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学习先行一步、教育先走一着、实践先抓一手,确保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各级党的组织主体抓。县委常委会4次研究谋划,对学习教育按时间节点部署。县委学教办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掌握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制发指导要点4期工作提示39条,促进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学习教育不跑偏不走样。三是领导班子成员示范抓。县委常委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亲力亲为、真抓实干,认真指导分管行业领域系统学习教育。促进各级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学习教育联系点175个,确保638个党组织、13950名党员全覆盖。四是县巡回指导组督促抓。县委第一时间派出7个巡回指导组,实行“一部门一对策”,完成4轮全程巡回指导,逐级传导动力,层层传递压力。严把启动关、责任关、进度关、质量关,做到进度服从质量,增强学习教育效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聚力“四学”抓实思想根基。一是原原本本集中学。县委常委会带头,累计5天时间开展5次集中学习研讨。各部门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案例剖析等集中学习5457次,教育广大党员树立科学党史观。二是强化信念体验学。县四家班子相继到革命烈士陵园、廉政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王若飞故居开展4次“体验式”学习。各部门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和观看先进事迹影片267次,引导党员在回顾党史和体悟思考中增强宗旨意识。三是创新方式组织学。编印《普定红色记忆》1500册、荷包书3000册,作为地方特色学习材料。开展知识测试、传唱革命歌曲、举办红色演讲、举行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开展“十进”活动,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和凝聚力,营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浓厚氛围。四是带着问题深入学。引导全县各部门进一步深化学习,促进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拷问心灵、联系发展进行反思,提振创业精神、提升干事境界。

聚力“四度”落实中央精神。一是专题培训有力度。县四家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上专题党课46场次、受众5000余人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标对表开展专题党课1098场次,受众1万余人次。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举办5个主体班对党员进行培训。二是专题宣讲有深度。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带头上讲堂,开展互动化宣讲872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次。借助全国文化先进县名片,把党史知识编排成文艺节目,开展“文艺名家进舞台”活动,举行花灯歌舞表演,举办红色经典诵唱,开办党史读书活动。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采用“双语”宣讲。“四史”宣传教育吸引20万人参与,党员精神得到洗礼,自然浸润群众心田。三是专题研究有亮度。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痛点难点,着眼乡村振兴主战场,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围绕伟大建党精神加强研究,紧扣“抓调研、破难题”开展专题研讨。结合实际组织座谈交流113场次,推出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159篇。四是专题宣传有广度。做好内宣策划,县内媒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出专题稿件368篇,大力宣传学习教育好做法好经验。做好“效”字文章,搭建外宣平台,讲好学习教育故事,各级主流媒体推送普定信息893条,全力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

聚力“四感”办实民生实事。一是狠抓作风教育,增强责任感。以作风教育整顿为突破口,直面热点难点问题。县级领导组建工作专班,聚焦农产品深加工和批零住餐企业上规入统工作堵点,拟定攻坚措施,同步挖掘培育,在解决复杂矛盾、完成具体任务中锤炼好作风、拼出好实绩,以强烈责任感推进普定高质量发展。二是回应群众关切,强化获得感。针对企业困难,县领导现场办公,进行全天候服务,帮助开拓市场,提高企业效益。针对“酒席风”问题,出台相关规定,党员干部带头,严格操办酒席行为。针对“脏乱差”问题,大力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双提升”行动,让群众看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三是开展实践活动,提升幸福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县级层面办理的29件实事为突破口,带动各部门办理实事139项1093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共改善175个村居人居环境,改造老旧小区2080户,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9600户,解决鑫臻苑小区两年多来饮水不正常问题,打通县城迎宾大道和青山公路两条断头路,用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四是推行带案下访,提升安全感。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信访接访、包案督访、带案下访,解决126件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县有关部门主动为革命烈士寻亲,各部门把学习教育成果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聚力“四新”夯实“四化”基础。一是以抢新机促进新型工业化。聚焦工业大突破、产业大招商既定目标,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2021年上半年,全县GDP达到79.41亿元,同比增长17.5%;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1个,签约资金47亿元;工业规上企业增加值8.8亿元,同比增长16.7%。二是以闯新路推动旅游产业化。依托普定穿洞古人类文化、白岩康养疗养服务中心、化处水井莲耦特色产业等,全面推行“旅游+”模式,助推全域旅游大发展。今年以来,全县新增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8.5%。三是以出新绩打造农业现代化。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式,切实打造农业产业升级版。大力发展农业大数据,完成黔货入湾、黔货入沪等农产品供应链,巩固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果。全县累计发展韭黄10万亩、茶叶8万亩、食用菌8150万棒,出栏商品兔700万只。四是以开新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充分利用普定区位优势,抢抓普定撤县设区机遇,做好城市小区智慧管理。充分运用定南古城现有资源,引领业态升级。坚持城市拓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优化城乡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陈登祥、张新闻)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