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县五峰街道:宜居乡村治理治出来的“城市后花园”

2021年08月24日17: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五峰街道把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党史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教育及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按照“乡镇领导包村、村级干部包组、发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办事处、村两级力量,充分发挥党工委“前线作战部”和村级党组织“战斗队”作用,科学制定《五峰街道办事处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街道、村居管理责任制,形成了网格化管理,把乡村振兴、宜居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进行统筹推进、一体落实。

五峰街道海子村概貌。

在五峰街道,美丽乡村正如盛开的万寿菊,争先簇拥。一个个美丽宜居乡村正以点带面、逐成一片;一个个精品村居、一处处乡土美景,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望成为现实。

旧貌换新颜,宜居画卷徐徐展开

走进如今的海子村,宽敞的道路、错落的绿化、整齐的路灯……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令生活期间的村民直呼舒畅。

据悉,五峰街道海子村共有12个村民组,12个自然村寨,全村总人口992户3647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89人。中共党员26人;其中少数民族占全村总人口86%,以苗族、布依族为主。全村国土面积10.5平方公里。

遵循“因地制宜、锦上添花”的原则,在保留村里原有环境特点的基础上,对脏乱差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对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五峰街道海子村。

海子村村民陈仕海说:“以前村里都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泥泞泞的,环境也是脏乱差。现在好了,不管现在是走家串户还是外出全都是水泥路了,村里的绿化也搞起来啦!真是个大变样!”

海子村一角。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近年来,海子村结合产业规划发展,因地制宜引进了水上乐园、特色农家乐等项目,并将之作为该村重要的旅游产业,海子村项目将发展经济和改善生态宜居环境有机结合到一起,不断提高该村的知名度。

注重农村特色,打造生态宜居乡村样本

在五峰街道甘桥村, 记者一行进入村里才发现原来里面别有洞天,放眼望去一栋栋干净整洁的小洋楼坐落在村子里。就像是城里的别墅区。让人羡慕不已。

正在摘菜的村民。

努力提升村民素质。在原有的宣传力度上,奖励积极上进,参加卫生整治活动的农户,树立典型户曝光“重点户”,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继续完善长效机制。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奖惩措施,执行落实好已经建立的卫生打扫、垃圾清运、门前三包等机制。

村民住房。

创建宜居乡村,治理有效是要务。五峰街道党工委书记胡伟表示:“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成立由挂村领导担任组长,农村工作队队员、村支两委成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划片包保;宣传发动到组到户,通过召开院坝会营造“四清两改四严禁”工作氛围,利用广播、小喇叭、村民组微信等宣讲政策,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张贴环境卫生责任牌。”海子村的治理,是五峰街道办宜居乡村治理有效的缩影,更是打造“城市后花园”的有型典范。

甘桥村一角。

大力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创建氛围,持续提升宜居乡村治理水平。五峰街道办充分发挥组织离任老干部、老党员及寨老的作用,成立村级人居环境督查组,利用他们德高望重的威望,敢于较真碰硬的精神,对全村每户农户进行政策宣传及室内外环境卫生的督促;实行网格管理压实责任,以8户为一个网格,选出一户示范户管理其它7户,督促各户治理房前屋后,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紫云自治县更加注重人居环境、农村特色,补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样本。同时,在农村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工程,继续开展美丽休闲乡村、特色魅力小镇、精品景点线路、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宣传推介,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真正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图/文 狄凯)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