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开放印江

印江90后小伙 开办电商驿站 助力黔货出山

2021年08月24日09:59 |
小字号

本报讯(梅亚军) 90后小伙吴城敏是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凤仪村人,2013年于湖南电子科技学院毕业后,曾在比亚迪公司工作,虽然当时月收入6000多元,但他怀揣一颗为家乡做点贡献的心,2016年8月毅然放弃高薪回乡创业,立志做乡村振兴的领头羊。5年来,吴城敏通过开办电商驿站,在淘宝、邮乐购、有量、梵净云商及梵天凤仪摩登土特产店微信小程序平台上销售当地的茶叶、食用菌、红薯粉等农特产品,带领众乡亲共同增收致富。

日前,笔者在木黄镇凤仪村电商驿站看到,柜台上整齐地摆满了农特产品,驿站掌柜吴城敏正组织群众忙着对网上销售的农特产品进行分拣、包装、称重、打包、装车。很快这些大山里的农特产品将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

而在创业之初,由于创业资本少、运营业务不精、当地物流成本高等原因,他的产品销量很少,没有竞争优势。“2017年开始做农村电商并不是很理想,当时一年销量也就5000单左右,销售额只有10万元。”吴城敏坦言。

为弥补自身不足,在电商的浪潮中博得一线生机,吴城敏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一系列电商培训,并加入印江电商驿站。自身业务能力有了提升后,吴城敏对产品和营销思路进行调整,在2018年1月腾讯微信小程序发布之初,他抢先尝试开发了自己的微信小程序。“有了这个程序,我们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完善品牌和口碑塑造,通过这个小程序平台,帮助村里的老百姓销售农副产品。2018年,线上平台销售额就高达150多万元,销量有3.6万多单。”吴城敏欣慰地说。

为更好地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吴城敏不断丰富电商驿站的农特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范围,从销售本村农副产品转向销售全县农特产品,从刚开始带动本村村民增收到带动了全县的村民增收。

“刚开始我只是卖本地的一些农副产品,比如干腌菜、食用菌,然后才扩展到全县的红色木黄酒、金豆腐、茶叶、土蜂蜜、红薯粉、牛肉干等等,通过我们的平台走出大山。”吴城敏说。

近年来,印江采取“自愿申请、乡镇上报、县级考察”的方式,择优选拔干事创业能力强、电商发展潜力大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担任驿站掌柜,针对性开展产品推送、选品定价、包装设计等业务培训,提升站点服务和经营能力。同时紧扣“提速降费”,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创新构建电商驿站物流配送体系,切实打通上行“最先一公里”和下行“最后一公里”,畅通电商驿站“物流网”。

“比如我们的快递费降费这块,电商相关的一些补贴,还有县里组织到外省的一些展销会,通过这些渠道,把我们当地的农产品带出大山。”吴城敏说。

在印江县委、县政府和中煤集团的定点帮扶下,吴城敏通过“电商驿站+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用工量大的时候需要20多人,每年劳务支出15万元。

“电商驿站开在凤仪村以来,我们左邻右舍都来这里包装、上货、下货,一个小时就有12块钱的收入,有时晚上都要忙到10点才下班,的确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经济实惠。”木黄镇凤仪村村民黄金城说。

放弃高薪回家创业,吴城敏从来没有后悔过,通过创办电商驿站,不但鼓起了自己和群众的腰包,吴城敏还收获了人生中最大的幸事。“虽然回家创业非常艰辛,遇到了很多挫折,但是我并不后悔。回家乡创业,不但增加了家乡老百姓的收入,我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我最引以为荣的一件事。”吴城敏自豪地说。

通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吴城敏的电商驿站年营业额超过500万元,销量11万多单。下一步,吴城敏将通过开展产品推送、选品定价、包装设计提升站点服务和经营能力,继续借助抖音、微信小程序线上直播销售、中煤集团销售帮扶渠道,丰富农副产品,提升产品质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印江更多农产品出山和农民就业增收。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