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龙海村

乡村旅游带动百业兴旺

2021年08月24日08: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初秋时节,沿着平坝区羊昌乡龙海村观光栈道行走,荷田里荷花迎着骄阳绽放,清清河水缓缓流淌,美不胜收。

村民柏永芳在80亩荷田里查看莲藕生长情况。“国家政策好,我还成了致富带头人。”他说。

2017年,龙海村村委为柏永芳提供6万元扶持资金,将稻田改种莲藕,并在藕田里养殖鲫鱼和草鱼,每年藕田收入达14万元。今年,柏永芳扩大莲藕种植面积,看着即将收成的莲藕与荷花鱼,笑眯了眼。

村里像柏永芳一样返乡创业的能人不少。在村委不远处,山水布依庄园忙得热火朝天。庄园负责人王培兴、谢兴妹夫妇正在清理卫生,迎接客人。干净的庭院内,露天长桌宴席,包房、住房等设施一应俱全。“离家在外打工的日子很辛苦,2018年过年回家,看到家乡发生很大变化,旅游业很火,我们就商量回家发展。”王培兴介绍,把这几年在外打工的积蓄拿出来,申请承包庄园,接待旅游团和散客,有时还为村里老乡办酒席,年纯收入10多万元。没想到旅游发展不仅结束多年打工生活,还当了老板,鼓起腰包。龙海村乡村旅游发展,得益于良好的生态和布依族风情。作为布依族村寨,龙海村保存完好的百年村落,依山傍水。2016年,龙海村荣获“黔中布依第一村”称号。近年来,该村采取“村委+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打造四道坝布依风情一条街,项目总投资200余万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共45个包间,可以接待游客500余人。如今,龙海村通过打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景区化,引领群众吃上旅游饭,“农旅结合”让美丽乡村建设初现成效。(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恒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