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为基层党组织减负

2021年08月24日08:4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通讯员 黄瑾)今年以来,西秀区精准发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做好松绑减压的“减法”和“除法”、提质增效的“加法”和“乘法”,持续亮实招为基层党组织减负,激发内动力、增添新活力、催生高效率。

“减”会议文件,工作更高效。西秀区发扬“短实新”文风,起草文件写干货、出实招,方便基层落实。压缩发文数量,贯彻上级文件,除有明确要求外,不再逐级制定意见、实施细则等,确保当年发文数量同比减少。同时,缩减会议次数,对确需召开的会议优先考虑套开或合并召开,提高会议质量,倡导召开规模小、频率高、能解决问题的会议。控制组织召开的活动、会议、讲话、工作报告的时长,严控参会人员范围,参加会议人员应与会议主题密切相关,减少陪会情况的发生。

“除法”有妙招,材料报表更规范。西秀区推广能简即简、“指尖”报表模式,平时注重收集基础信息,完善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相关信息台账,在上级部门统计基础数据时,不再重复下发至农村基层党组织。需要基层单位上报相关材料时,从区级层面下发参考模板,避免基层党组织因不符合要求反复修改。

“加法”提素质,提升一线服务能力。西秀区探索赋予乡镇(街道)更多服务管理权限,精简台账档案,控制评比检查,加大带头人培训提升力度,多渠道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提高待遇保障水平,让基层干部有精力、有能力、有动力干事。同时,给基层留出干事平台和创造空间,鼓励基层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乘法”严督查,干部轻装上阵。今年,西秀区整合考核力量,通过统一指标体系、统一过程监测、统一年终考核、统一结果运用,做到“多考合一”。同时,突出察实情、看实绩、比实效,注重平时工作情况掌握,提升平时工作在考核中的占比。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