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顶方村:

魔芋显“魔力” 致富有“钱途”

2021年08月24日14: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开阳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宋志荣 刘学梅)8月22日,开阳县紫兴街道顶方村魔芋种植基地,10多名村民正在地里忙着给魔芋除草。微风吹来,如“绿色小伞”般的魔芋苗随风摇曳,一派产业兴旺的景象。自顶方村发展魔芋种植以来,魔芋已成为让当地村民实现增收致富的有力保障。

“在家门口打工,既可以照顾家里,又有工资收入,一天劳动8小时就有100元的收入!”正在田间管护的顶方村村民张大林高兴地说,自春季魔芋播种以来,她就利用闲暇时间在魔芋基地打工,实现了挣钱与顾家两不误。明年,她也想把家里的土地全种上魔芋,跟着基地一起发展魔芋种植。

魔芋种植基地负责人杨胜洪介绍:“种植魔芋工序复杂,从挖沟到铺药渣,再到播种、除草和施肥,每一道工序都非常严格,这样种出来的魔芋才不会有病虫害,而且个大、饱满。”目前,基地种植面积已有100余亩。

杨胜洪算了一笔账,基地自成立以来,从流转土地、购买种子、肥料到日常人工管护,每亩大约需投入资金4000元左右,按照最低每亩产量4000公斤来算,预计产量可达40万公斤。尽管目前魔芋还未成熟,但基地已和贵阳一家工厂达成了协议,今年按照每公斤5元的订单价格收购,除去成本,预计能产生160万元的经济效益。

“我们流转的土地多在路边,主要是想让村民直观地看到种植魔芋产生的经济效益,从而带动他们。”说起种植魔芋的初衷,杨胜洪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顶方村依托当地土地山林资源丰富、气候温暖湿润等优势,积极探索“基地+农户”的特色产业组织方式,大力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鼓励群众走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路子。截至目前,顶方村自发展魔芋种植产业以来,已带动建立种植、养殖、加工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及企业12家,不仅使当地村民实现增收致富,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