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塘头:以钳为笔,绘就如画美景

2021年08月24日11: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天刚蒙蒙亮,阳光洒在碧绿的河面,泛起片片金光!在思南县塘头镇龙底江安家河段,10多位穿着红色服装的志愿者手持火钳,提着垃圾桶沿着河岸捡拾着白色垃圾。

“我们是3月份分配到塘头镇的公益性岗位人员,经过近5个月的工作和学习,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更加坚定了我们服务于民的决心。”江口村主任助理阮美琳捡拾着垃圾说,“党史学习教育里提出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希望把办实事延伸到对整个环境的保护上来,为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塘头发展新未来倾尽绵薄之力。”

沿着河岸捡拾着白色垃圾。黄河摄

据悉,塘头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促干、以干惠民”,在实干上坚守发展绿色先行的理念,同心奋力营造“宜商宜居宜游”的国家级文明小城镇。

“这是我们的青年干部自发组织的护河小分队,用实际行动兑现‘无奋斗不青春’的宣言”,塘头镇副镇长李国军自豪地说,“塘头自古就有黔中小盆地的美誉,龙底江穿城而过,稻生两季,商贸发达,我们不仅追求发展的速度,我们更看重环境保护的高度,让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

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河岸沙坝焕然一新,志愿者们的脸上也绽放出了喜悦的笑容。“穿城而过的河流河岸大约有3.2公里,我们约定每周六对这一区域的白色垃圾进行清理。”志愿者田红梅说,“除了我们外,在甲秀社区还有一支老年护河队,他们也在为‘绿色塘头’贡献力量。”

巡河护河。黄河摄

“街坊们、朋友们,喝完水的瓶子请带走哈,请不要将垃圾丢下咯。”在甲秀社区义阳江洲沙坝上,20多位老公公老太太组成的队伍正沿着河岸巡逻,100多亩的沙坝干净整洁,惹人怜爱。

“以前我们每天只是跳跳花灯,下下棋什么的,现在来巡河,感觉生活比以前更充实了。”67岁的任廷勇老人说,“老有所乐也希望老有所为”。

任廷勇是思林电站的移民户,迁移到塘头街上10多年了,打小生活在水边,对水有着深深的眷恋。“看着绿水就看到了家乡”,老人坦言。

护河志愿服务小分队。黄河摄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河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活环境,塘头镇以“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党员干部的“单一干”到引领全镇人民群众“主动干,自发干”。8月16日,塘头镇甲秀社区夕阳红民间护河队正式挂牌成立,来自退休老党员干部、社区居民等20余名热心老年人,他们发挥自己余热守护绿水青山,让“青山留得住、绿水留得住、乡愁留得住”的美好愿景更加彰显。

截至目前,夕阳红民间护河队义务巡河360余次,巡河近1100公里,捡拾矿泉水瓶等白色垃圾280余袋,重达152公斤,劝阻违规钓鱼620余人次。(图/文 黄河、冷朝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