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深化“放管服”改革 挖掘“贵人服务”内涵!黎平县打造利企便民的“黎即办”高效服务

2021年08月23日14:5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8月20日,记者从黎平县政务中心获悉,为深化 “放管服”改革,深入挖掘“贵人服务”内涵,今年以来,黎平县不断转变作风、优化服务,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一网一窗、省内省外、容缺事项及特色服务“黎即办”品牌,以实打实、心贴心的服务造福于民、取信于企,为建设高质量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为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全面推进“一窗通办”改革,黎平县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打造一网一窗“黎即办”,按照“受审分离”原则,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部门窗口、业务和人员进行整合,强化平台支撑,再造服务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目前,该县设置7个部门一窗、5个分类综合一窗、1个综合服务一窗、4个部门专窗和1个全省通办(跨省通)专区,“一窗通办”事项占比91.20%,提前完成了省级的既定目标任务。

同时,为延伸省内通办深度和推进“跨省通办”力度,黎平县通过省内省外“黎即办”,加强对“全省通办”的宣传和指引,以国办和省级下发的通办事项清单为基础,协调县级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探索与相邻省市和劳务输出省市跨省联办,聚焦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帮助办事群众实现跨省办、就近办、身边办,缩短省内跨区跑腿办距离,解决跨省异地办事“折返跑”问题。

今年以来,黎平县先后与湖南省靖州县、湖南省邵东县、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和浙江省温岭市签订“跨省通办”协议,正在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进行“跨省通办”对接。目前,黎平县“全省通办”关联事项已达952项,办件总量达24738件,其中共梳理公布“跨省通办”事项94项,已完成“跨省通办”892件。

为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黎平县通过容缺事项“黎即办”,持续完善“容缺办理”机制,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欠缺或有误的行政许可事项,经过申请人作出承诺在限定时限内补齐材料可先行办理;通过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各部门形成联动,将容缺受理失信记入其信用档案,限制其办理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前,黎平县可容缺办理事项共计303项,容缺办件量共计47件。

值得点赞的是,为打造“零距离”“心贴心”服务模式,黎平县还“黎即”推出特色服务,通过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陪同服务”、“特事特办”和“盯事在线”,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兜底服务800余次。

截至目前,黎平县通过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群众办事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目标。在全县依申请六类事项1360项中,网上可办率达100%;0跑动事项1240项,占比91.18%,群众满意度为99.99%。即办件1025项,办件量712735件,全省排名前十名。(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