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大稼乡:开设“土课堂” 讲好“致富经”

2021年08月23日09:06 |
小字号

初秋时节,微风送爽。在黎平县大稼乡岑趸村扣北天麻种植基地,一堂生动的天麻产业课正在有序进行,天麻种植专家亲自培土、放菌柴、埋种子……详细的讲解着各个环节的技术要点,二三十名群众聚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

“我们村在家的大多是妇女和老人,又没得文化,只会做一些直活儿,没有收入来源。现在,城里的专家到基地来教我们的村民种天麻,群众发家致富有门路了!”岑趸村党支部书记、民委主任潘贵隆说。

岑趸村山高坡陡,发展产业困难。近年来,村“两委”依托林地资源,积极探索发展了钩藤、油茶等产业。今年,该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业专家+农户”模式,吸收全村150户群众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种植天麻14000平方米,总投资达143万元。预计年产值达168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我们学会了技术,到基地干活一天可以挣80多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正在种天麻的潘嘎老笑呵呵地说。

今年以来,大稼乡坚持抢抓乡村振兴机遇,抓好产业发展,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产业能人等到外地考察80余人次,邀请农业专家到基地开展指导培训40余次,现场培训群众370余人。种植黄精270亩、辣椒210亩,种植天麻达2.2万平方米,实现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400余人。

“我们既要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乡党委、政府将会继续做好沟通协调,争取项目,邀请各领域的农业技术专家到现场进行教学指导,持续办好乡村产业发展的‘土课堂’,培育更多的‘土专家’,讲好乡村振兴‘致富经’。”大稼乡负责人说。(吴才根)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