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新区马场镇洋塘村:3000亩葡萄成熟,驻村干部“叫卖”忙

2021年08月20日16:44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贵阳网讯 8月,位于贵安新区马场镇洋塘村的3000多余亩葡萄已进入最佳采摘期。连日来,该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多方发力,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帮助村民增收。

洋塘村位于红枫湖水域上游,地理位置优越,气候环境舒适,非常适合种植葡萄,该村已有20多年种植葡萄的历史。近年来,洋塘村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扩大葡萄种植面积。目前,该村葡萄产业种植基地已达3000余亩,总产量达750万斤。葡萄产业已成为洋塘村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8月,葡萄大量上市。洋塘村优质的葡萄品质,吸引了来自省内、省外的不少批发商前来采购。

“村里的葡萄整体销量还不错,幕墙已经销售了一大半,但少部分还是出现了滞销等问题。”洋塘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何岩说,村民在销售思路上存在一定局限性,基本上都是等着别人上门收购,或者自身采摘一部分去市场销售,传统的传统销售模式导致销路打不开,或者价格受到打压。

葡萄产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农户“腰包能否鼓起来”的切身利益问题。为此,该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将葡萄销售与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民生建设、群众增收紧密融合以来,结合葡萄销售工作实际,由驻村第一书记牵头,积极联系对接贵安新区商贸投资有限公司业务部门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员,对洋塘村葡萄种植基地建设、葡萄品质、产量以及销售渠道等有关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经过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对接和争取,洋塘村委与贵安新区商贸投资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借助该国有公司的资源优势,努力打破农产品传统销售模式,探索并促进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食堂”,努力提升当地农产品附加值。

截至目前,洋塘村驻村工作组累计帮助农户(含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水晶葡萄和巨峰葡萄300余箱、3000余斤,累计销售精品桃3000余斤,为村集体和农户创收20000余元。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严格履行“一宣六帮”工作职能职责,因地制宜,立足于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乡村振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