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西秀时政

安顺西秀亮实招写好基层减负“续篇”

2021年08月19日16: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系统施策、精准发力,做好松绑减压的“减法”和“除法”、提质增效的“加法”和“乘法”,持续亮出实招为基层党组织松绑减负,切实激发内动力、增添新活力、催生高效率、实现高质量。

亮出一线指导招 “改”工作作风

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探索赋予乡镇(街道)一级更多服务管理权限,清理压缩农村(社区)工作职责,精简台账档案,控制评比检查,加大带头人培训提升力度,多渠道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提高经费待遇保障水平,让基层干部有精力、有能力、有动力干好自己分内事。落实村级“准入制度”,有效解决机构牌子多、考核评比多、达标创建多问题,构建起了村级事务的“防火墙”。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基层上来,经常组织力量沉到一线,切实做到了解工作进度、发现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提供支持帮助。不断优化在岗学习方式,切实用好贵州省党员干部网络学院线上教育平台,有力提升全区党员干部整合碎片的学习时间,有效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工学矛盾突出问题。

亮出务实高效招 “减”会议文件

发扬“短实新”文风,起草文件写干货、出实招,方便基层落实。大幅压缩发文数量,贯彻上级文件,除有明确要求外,不再逐级制定意见、实施细则等,确保当年发文数量同比明显减少。缩减会议次数,对确需召开的会议优先考虑套开或合并召开,提高会议质量,倡导召开规模小、频率高、能解决问题的会议。控制组织召开的活动、会议、讲话、工作报告的时长,严控参会人员范围,参加会议人员应与会议主题密切相关,减少陪会情况的发生。

亮出规范管理招 “禁”报表材料

印发《西秀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试行)》,将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的权限下放到基层,减少审批程序。不将本级负责的统计数据、文件材料等简单摊派给下级单位,给下级单位额外增加工作负担。平时注重收集基础信息,完善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相关信息台账,在上级部门统计基础数据时不再重复下发至农村基层党组织。需要上报相关材料时,从区级层面下发参考模板,避免基层党组织因不符合要求反复修改。除涉密报表材料外,尽量通过协同、邮箱、互联网等形式报送,从严控制派专人报送。

亮出实绩实效招 “严”督查考核

整合考核力量,归并考核项目。结合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工作成效考核的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按照科学合理、分级分类的原则,归并党建业务考核内容,整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统一指标体系、统一过程监测、统一年终考核、统一结果运用,做到多考合一,有效防止多头考核。突出察实情、看实绩、比实效,不简单以资料多少论高下、留痕与否定优劣,注重平时工作情况掌握,提升平时工作在考核中的占比。对督査考核中初次发现的问题,当面反馈,事后跟踪督促,对“回头看”发现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加大暗访力度,选派真正熟悉业务的行家里手参与,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真正把基层实际情况查清楚。

亮出关心关爱 “暖”干部心房

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干事者撑腰壮胆。主动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减轻基层干部不精准的学习培训压力。主动与党员、干部、人才特别是基层干部谈心交流,体现组织关心。严格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努力实现干部档案查阅、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人才项目申报等事项“最多跑一次”。坚持基层导向,在评优评先、职级晋升和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基层干部,对长期在基层工作且成绩突出、群众反响好的予以重用。高度重视关心基层干部心理健康,督促落实好健康体检、年休假等制度,领导带头执行,应休尽休,把关心关爱基层人员的身心健康落到实处。(黄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