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西秀时政

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茶岭村党总支书记林显才:

为民办事解民忧

2021年08月19日08:2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把初心写在田间地头,把使命落在为民办事中。”这是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茶岭村党总支书记林显才常说的一句话。

2017年10月,林显才上任茶岭村党支部书记。初到茶岭村时,这里山高坡陡、交通闭塞、产业不成规模……4年来,他扎根乡村解民困兴产业,带领干部群众把一个“山高路远、地少人穷、组织涣散”的落后村发展成为“组织强、产业兴、百姓富”的先进村。

上任之初,为尽快了解村情,林显才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村11个自然组开展农户走访、民意调查工作。通过认真、细致地走访调查,林显才对茶岭村基本情况有了一定了解,并对发展滞后的症结进行了梳理。

针对问题,林显才选择从产业上下功夫。2018年5月,林显才与村支两委通过引进种植技术人才,流转土地开始种植黄瓜、西红柿、无筋豆等经济作物,原来的撂荒地等产生了更多的经济效益。

同时,茶岭村还成立了初心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让产业发展走上了“村社合一”的路子,带动农户、贫困户务工150人以上。

现在,茶岭村已发展茶叶4200余亩、白菜300余亩、辣椒500余亩、冷水养鱼20余亩……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市场拓展至广东、广西、湖南、上海等地。

在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林显才没有停下脚步。

曾经,茶岭村高院、干冲、魏家寨三个村民组因居住地偏远,村民饮水难,用电难。用村民的话说,“枯水季节,水量减小,只能眼巴巴地干着急;如遇电压不稳、电力不足,炒菜时常是半生不熟。”

为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林显才和村支两委组织人员给三个村民组重新安装了变压器,新架了电线,修建了自来水设施,解决了122户500余人的用电难、饮水难问题。此外,为让村里小孩就近就学,林显才多方协调在村里开设幼儿园,村民从此少了后顾之忧,多了发展劲头。

带动百姓脱贫奔小康,林显才与村支两委俯下身、沉下心、融入情,深耕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努力绘就了茶岭村生态美、产业旺、人心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发展的道路没有尽头,接下来我们还要大力发展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让大家的日子更红火。”林显才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骏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