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各地有序开展12—14岁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2021年08月18日10:48 |
小字号

8月16日,笔者从黔东南州卫生健康局获悉,为加快构建群体免疫屏障,黔东南州已启动12—14岁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随着15—17岁适龄青少年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工作的完成,连日来,全州各地正有序开展12—14岁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8月16日下午,笔者来到了凯里市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少年们均在家长的陪同下,佩戴口罩,严格按照一米线等待接种。据排队的家长说,他们在接到可以接种的通知后,在手机上进行了预约,填写相关信息后,根据通知提醒来接种。

“近期有没有接种其他疫苗?身体有没有不舒服的情况?”在预检区,两位医务人员仔细核对了青少年及其家长的证件,并详细询问接种人员的身体状况。随后,他们拿出《未成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告知书》和《未成年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向青少年及其家长详细介绍了有关注意事项、接种剂量、不良反应、接种禁忌等情况,待家长及孩子全部了解完、签署同意书后就可以进行接种了。

在接种现场,所有需接种的青少年都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有序接种,因为接种的孩子年龄较小,医护人员都十分耐心。

在留观区,笔者看到了刚刚注射完疫苗的12岁小朋友杨韬。当笔者问“疼吗?有什么感觉”时,他摇了摇头,笑着说:“不疼,不疼!跟打其他预防针一样的。”

在榕江县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笔者看到,前来接种的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地完成签署知情同意书、建档登记、接种、留观等步骤,现场秩序井然。家长和孩子们均间隔相坐,全程佩戴口罩。

“我们为了保证疫苗顺利接种,中午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留观区内的药箱装满了紧急处置药品,医生也是全程待命,万一发生状况,可以第一时间开展救治。”榕江县人民医院护士潘俊西介绍道。

据统计,截至8月12日下午6时,榕江县接种各类新冠疫苗163268人,共计305996剂次。其中18岁以上第一剂累计接种148517人,15—17岁累计第一针10957人,12—14岁累计第一针3794人。

在丹寨县龙泉镇新冠疫苗接种点,12-14周岁适龄学生在法定监护人的带领下,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等候,依次完成接种。

“打了疫苗后,觉得很放心。”学生罗丹妮告诉笔者。?

为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丹寨县安排设置了8个接种点,并确保每个乡镇、街道都有一个接种点,让全县学生能够就近接种。据统计,截至8月12日,丹寨县12-14岁青少年累计接种1489人,15-17岁青少年累计接种5455人。

近期以来,三穗县各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每天轮流值班无双休日,确保满足群众“应接尽接”需求。“接种新冠疫苗对孩子而言是免疫,是健康;对家长和学校而言是对孩子的呵护,是关爱。我有义务带孩子来接种。”三穗县学生家长段荣华告诉笔者。

截至8月10日,三穗县完成18岁以上8.41万人第一针剂接种,8月1日启动15-17岁人群接种,已接种0.65万人,8月9日启动12-14岁人群接种,已接种0.38万人。

据悉,截至8月15日,全州12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223万余人,其中18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200万人。黔东南州在8月17日至23日将重点对18岁以上的人群进行新冠疫苗第一剂接种,24日以后将重点转移到12—17岁儿童及第二剂、第三剂未接种的市民。(陈雪村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