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阳市税务局:打造“智慧税务” 提升“精诚共治”

2021年08月17日10: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融入贵阳市“大数据”发展战略,贵阳市税务局积极搭建“数字治税管理服务综合平台”,形成了“双核心”数据治理体系,全力提升“精诚共治”社会协同治理能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数据驱动,实现内外数据广集成。据了解,“双核心”数据治理体系即:对内以数据运用优化税务机关执法方式和对外以数据服务地方政府决策。近年来,贵阳市税务局不断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工具运用,以税务内部数据为基础,第三方外部数据为补充,全面聚合行业部门数据,整合公共服务、信息资源,打造了涵盖项目智控、税收征管、智慧税务的“数字治税管理服务综合平台”。同时,针对不同单位存在的异构数据,建立关联分析方法,设置多维度身份标签进行“一户式”关联,对内作为省税务局数据汇聚平台分中心,对外对接贵阳市“数字中台”,实现内外部数据的融合集成。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获取35个贵阳市政府单位(部门)73项、共计5100万条涉税数据,进一步提高了税务机关“以数治税”能力,为税务部门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确执法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数据护航,推进税收监管“更精准”。如何让广集成内外数据更加精准地护航税收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此,该平台以构建模型算法为核心竞争力,打造宏观分析研判、微观分析辅助方法及工具,建立“服务资源、税收征管及高风险商品”分布图,以分行业、分税种、分事项三类共24项税收风险模型,形成内外数据、多维度的税收疑点分析。运用住建预售数据开展房地产行业动态风险管理,通过事前提醒、事中监控、事后应对多种方式运用,使税收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通过深度分析锁定虚开团伙,破获了西南地区首例电子专票虚开案。

数据挖掘,致力纳税服务“更精细”。为了推进税务工作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全力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贵阳市税务局以大数据运用为突破,深入分析挖掘纳税服务的堵点、痛点、难点,开展征管户数、进厅流量及办税窗口业务量分析,有针对性地在贵阳一号、益田假日等9个商圈设置17台代开发票自助终端,实现了纳税服务“贴心办”;利用住建备案及发票数据,分析不动产登记业务集中的重点区域,增设了3个专窗,共计办理5.1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纳税服务“专窗办”;深入分析不同纳税群体办税需求、办税习惯等数据,对具备网上办理条件的企业条件加强个性化辅导,助推纳税人涉税事项“网上办”。

数据增值,落实精诚共治“更有力”。深挖“数据矿”,推进“大融合”。为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精准服务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和决策的作用,为咨政贡献税务智慧,贵阳市税务局以税收大数据增值运用为目标,积极构建重点税源企业和地方特色行业分析方法,利用该平台开展税源发展、政策效用等分析,撰写的《税收视角下贵阳市民族制药产业发展趋势浅析》等8篇税收分析,获得省市领导的肯定,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力参考。同时,以政务服务协同为重点,依托该平台对税收数据进行汇总加工,为政府各部门提供了149批数据服务,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的统计分析、疫情防控和经济决策。(代娇娇、祝铭月、王岚)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