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以青春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陈宝剑
2021年08月1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有汇入国家事业的大海,涓滴才能永不干涸;只有融入时代发展的江河,奋斗才能无限精彩

“国家需要我”,这是1965届校友陈国荣坚守雪域高原、把青春献给西藏的动力;“基层是把党的关怀送进每个群众家里的涓涓暖流”,这是2012届毕业生毕鹏在新疆喀什疏附县工作的心得;“作为高原孕育的孩子,如今我回到高原、回到壮阔江河的源头,也是回到自己的初心”,这是法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平措顿珠选择扎根基层的原因……前不久,在北京大学选调生出征仪式上,“老中青”三代北大人讲述自己服务人民、扎根基层的奋斗故事,给广大师生以深深感动和奋进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教育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坚定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增强接力奋斗的志气。北京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一代代北大青年立鸿鹄之志、养浩然之气,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五四运动前后,在李大钊等引领下,一批北大新青年在北大红楼会聚,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改革开放之初,北大学子在燕园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激励无数青年投身国家发展进程。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新时代的北大青年,有逆行出征的援鄂医疗队员,有携笔从戎的特战女兵,还有潜心攻克“卡脖子”技术的科研骨干……他们用生动实践诠释着:只有汇入国家事业的大海,涓滴才能永不干涸;只有融入时代发展的江河,奋斗才能无限精彩。

勇于担当作为,引导青年增强实干笃行的骨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1年,北京大学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每年选调生签约人数呈持续上升态势。“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在学校举行的出征仪式上,毕业生用一首《祖国不会忘记》,唱出了“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这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途径,也是担负起时代责任的内在要求。

练就过硬本领,引导青年增强报效祖国的底气。青年是人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正如水稻的生长分由苗而秀、由秀而实等几个阶段,人生的成长也有不同的时期,而青春恰如植物之“秀”——抽穗扬花的阶段,这一阶段能吸收多少养分,决定着以后所结出的“实”的大小。近年来,北京大学加强和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红绿蓝”三色战略,开展重点领域就业引导,帮助学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如今,北大每年都有一大批毕业生从未名湖畔走向城镇乡野。他们在基层的广阔舞台中,提升了能力、施展了抱负、开创了事业,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优秀典型。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现在,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千千万万青年将参与这一伟大进程,这是人生之大幸。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广大青年必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作者为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7日 第 07 版)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