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高峰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1年08月16日14:3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演练现场,卫生院工作人员对疑似病例所在小区进行消毒。

本报讯 8月15日,贵安新区高峰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高峰社区某小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接到上级防控办指令后,高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指挥长会议,宣布启动应急响应,并要求综合协调组、人员保障组、应急维稳组、后勤保障组、信息宣传组各尽其责、各履其职,迅速处置好这起突发事件。

演练现场,前线指挥部调度民警、交警、综合执法大队队员、村支两委人员等对疑似病例所在小区实行“只进不出”的封闭式管理,拉警戒线、放告示牌,对进入人员做好登记,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安抚工作,通过小区显示屏、小喇叭、楼组微信群发布温馨提示,并组织志愿者身着防护服劝导居民在家等待。

随后,镇总指挥部向贵安新区社防组、疾控中心报告具体情况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赶赴小区开展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封闭转运工作。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封闭转运后,卫生院工作人员立即对其家中及所在小区进行消毒。

经指挥部磋商后,决定设立核酸检测区域,开展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身着防护服,通知、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派出所民警在核酸检测区域外围维护秩序;同时启动居民生活保障服务工作,由前线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明确专人运送生活物资上门;居民日常配药、健康咨询等医疗需求,由镇卫生院指定专人负责,针对个别需化疗、透析、孕妇临产等紧急情况,开通“应急通道”,由120工作人员闭环转送到指定医院就诊;信息宣传组组织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在微信群对疑似病例所在的小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引起恐慌情绪,做好疫情防控舆情监测,正面引导居民,做到不传谣、不信谣。

最终,接疾控中心通知,疑似病例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指挥长会议对疫情风险进行评估后,认为已达到预案终止条件,决定终止本次应急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立即解除小区封闭,并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告知居民。(欧阳德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文/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