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蕉坝镇种下柑橘“摇钱树” 敲开群众“致富门”

2021年08月16日14:16 |
小字号

近年来,务川自治县蕉坝镇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根本途径,充分利用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通过种下柑橘“摇钱树”,敲开群众“致富门”,大力发展橘加工业产业和品牌,推动“橘业强、橘山美、橘农富”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种养并举,大力发展“橘农业”。一是植橘造林扩规模。着力打造乐居、新茶、蕉坝、龙桥精品水果示范带。2020年以来,新种植柑橘林 300亩以上,面积增至15000亩。改造低产柑橘林,修复老化柑橘林,不断实现丰产丰收。经过改造,柑橘年亩产从5000斤左右提升至6000斤左右。蕉坝镇采取政策扶持定心,通过退耕还林扶持、金融扶持、物资扶持等措施惠农利农,目前橘面积居全县第一位。二是“黔橘出山”拓市场。重点面向遵义、重庆、上海等地宣传推介“乐居椪柑”。鲜橘进入县内外2个平台线上线下销售,2020年销量1333万斤,每斤单价从1-1.5元,提高到3-5元,助力橘农增收4000余万元。同时,通过与县农投公司合作,将鲜橘寄存在冷库,为销售鲜橘提供保鲜服务。三是橘下种养促增收。蕉坝镇大力发展“橘下养鸡”的立体生态农业,在橘下年存栏乌骨鸡等家禽5万羽,出栏1万羽,2020年橘下经济年产值20万元。部分橘农养禽基地达500亩,300余名橘农依靠采橘、橘下种养,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1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目前,正探索发展橘下种菌、种药产业。

链条延伸,大力发展“橘工业”。一是积极做优橘食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念好产业发展“致富经”。以企业为主体改良橘加工技术,攻克橘保鲜和链条短、销售难等问题。蕉坝镇支持企业技改扩能,与县农投公司合作,下步将形成橘汁、橘罐头、陈皮等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的全产业链模式。二是深入做好橘加工。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着力在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做文章,加快精品水果现代化发展进程,提高市场竞争力,规划在乐居社区修建大型冷冻库1间,引进2家龙头企业入驻镇农业园区,力争3年内构建完备的精深加工工业体系。三是打造“橘乐园”。蕉坝镇橘林面积占镇域面积6%,作为“蜜橘之乡”,蕉坝镇紧紧围绕“文旅产业化”思路,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依托山水资源,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以乐居社区为中心,辐射新茶村、蕉坝社区、沙湾村、龙桥村,推进柑橘采摘乐园示范带建设,打造“景中有橘、橘中有景”的“一带两河”橘海景区。

游食并推,大力发展“橘旅游”。一是创建“橘品牌”。以“天之乐·居之养”理念为中心,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促使柑橘不断提质增亮,形成“乐居蜜橘”品牌,吸引众多食客和游客,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发展“橘旅游”。依托“橘乐园”“橘品牌”等资源,充分利用万亩橘林,每年举办柑

橘生态旅游节打造橘园游。截至目前,开发橘林绿色生态旅游景点3个,建成民宿12家,橘家乐15家,带动当地56名农民就地吃上“旅游饭”,助力农户就地就近就业。三是生发“橘效应”。近年来,蕉坝镇已探索出一条集种植、养护、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致民富路子。截至目前,全镇发展以柑橘为主、柚子、枇杷、青脆李、猕猴桃为辅的精品水果18000余亩,户均拥有8.5亩,年产值达4500多万元,橘农人均增收 7000元。(农业农村局)

来源:务川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