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香坝: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年08月14日09: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思南县乡村振兴工作队4月进驻香坝以来,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解难事、办实事,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把香坝镇当作自己的家,把村民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为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为辖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村干部一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村委会、公路村道沿线、村民房前屋后、生活垃圾、畜禽粪便、小广告等进行了清理。在全镇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我们将发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打造宜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白滩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波说道。

为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耐心细致做群众思想工作,动员群众接种疫苗,通过媒体宣传、入户动员、广泛联系、重点对接等形式,全面宣传新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安全性,让群众放心接种、安心接种。桃坪村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支两委成立志愿服务队,自发组织3辆“专车”,免费上门接送群众打疫苗,将暖暖的情谊送到村民的心坎里。

“感谢驻村工作队,本来对接种疫苗有很多顾虑,是他们不厌其烦地跟我们讲政策说道理,还接送我们来回接种点,让我这腿脚不便的老头子,也能接种疫苗……”桃坪村张大叔点头称赞。截至目前,驻村帮扶工作队直接动员群众接种疫苗135人次,配合镇、村、社干部动员群众接种疫苗2300多人次,确保了帮扶村疫苗接种的有序进行。

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主动作为、入户动员、真帮实干,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解决实际需求,认真做好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相关工作。紧紧围绕群众的收入、住房、饮水、就医就学、易地搬迁等核心要素,逐户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重点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截至8月9日,全镇共走访农户1969户,整改问题180余个,切实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场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吉昌经入户走访发现,该村多名贫困户因年纪较大、距离集镇较远,总是隔很长时间才能理一次发。为解决这一实际问题,他自掏腰包买来一套理发工具,每月定期上门为这些老人义务理一次发。截至目前,他已为驻村群众理发近10人次。

凡家湾村、尖峰村工作队在与村干部座谈时了解到,农户种植的桃子、蜂糖李丰收后销售难的问题,立即想办法与县城大型超市对接,邀请超市负责人及销售人员实地查看,并介绍产品特性、记录购买人所需农产品的需求量,再到农户家采摘、运输、送货上门,为香坝镇水果销售开启了“一条龙”服务模式。驻村工作队还通过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推送、转发宣传视频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当地的优质水果,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在火热的夏天,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以火一样的热情,紧握乡村振兴“接力棒”,紧扣“建强组织、强村富民、基层治理、为民办实事”职责任务,以驻村工作实效践行初心使命、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扎实的工作实绩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答卷。(冯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