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玉屏:“四安家园”铺就群众幸福路

2021年08月13日17: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雨后,空气清新。在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康华社区移民安置点藤椅编织厂内,来自安置点及周边的80多名工人正在熟练的编织藤椅,现场欢声笑语连同气枪固定藤条的声音夹杂在一起,如同一曲美妙的二重奏。

玉屏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地区,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一座座安置新区随之崛起,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公交等一应俱全,6207人在此开启了新生活。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日子在后头。

为更好地服务搬迁群众,玉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出实招。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建引领“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园’”建设,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自从社区成立‘群众说事室’后,我们有什么事情就直接面对面给调解委员会反映,解决事情的速度也很快,减少蛮多麻烦。”说起社区建立的“群众说事室”,前来办事的搬迁户杨通辉不由竖起大拇指。

玉屏在全县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建党组织5个,成立9支义务治安联防队伍,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及调解室11个,排查矛盾纠纷22件,开展执勤巡逻260余次。

进门窗明几净、出门就业增收……曾是贫困户的杨中艳做梦也没想到,不但能住进城里的楼房,还能在家门口找到称心的工作。杨中艳是从皂角坪街道铁家溪村田坝组搬到舞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作为该安置点3000余名搬迁群众之一,在获得安居住房后,就在小区扶贫车间上起了班,日子越过越好。

玉屏通过加大就业信息排查力度、“线上+线下”促进高效就业。上半年,共有2000余家企业参与线上招聘,提供岗位6万余个。同时,还对脱贫户进行技能培训。目前,共开设手工编织、电工、中式烹调师等6班324人,取得职业技能证书324人,培训后就业315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家庭至少“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医生经常来给我们量血压,检查身体。去医院看病报销比例高,我们都不用花好多钱,现在政策真是好呀。”康华社区九旬老人彭凤英身体病痛不断,从平溪街道安坪村郑家组的老木屋搬迁到现在的新房子后,不仅有家庭签约医生经常上门检查身体,去县内医院治疗也十分方便。

目前,玉屏共规范建设6个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医务人员186人,切实提升搬迁群众就医便利度。

“一闪一闪亮晶晶,漫天都是小星星……”在康华社区“四点半”课堂,志愿者正在细心的教小朋友弹奏电子琴。

小孩每天放学后去哪里?老人没人照顾怎么办?为解决搬迁群众照顾老人小孩的问题,玉屏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一方面,在安置点开设“四点半课堂”,聘请教师志愿者辅导学生学习,周末还开设舞蹈、书画、音乐等兴趣班,供学生免费学习。另一方面,开设日间照料中心,配备象棋、扑克、按摩椅、书法等,方便老年人活动。同时,还不断健全完善教育、医疗等保障体系,推动搬迁群众公平享受公共资源和社会福利。

“请大家一起携手爱护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共筑全民免疫屏障。”在皂角坪移民搬迁点,志愿者们一边清理公共场所的垃圾,一边给群众进行环境卫生和接种新冠疫苗的宣传。

今年来,共开展各类感恩教育、党史学习教育100余次,通过宣讲、文艺汇演、送书籍、义务写春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安置点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文明新风,增强文化认同感,有效激发搬迁群众感恩奋进的内生动力。

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玉屏通过优化社区治理、健全就业服务、完善公共服务,建立人文关怀,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带领搬迁群众在通向小康、幸福生活的道路上稳步前进。(杨秘)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