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县多措并举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2021年08月13日09:25 |
小字号

思南县多措并举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一是完善指挥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有人抓。进一步壮大扑火队伍,县森防指挥部组建了100人的专业扑火队伍,各乡(镇、街道)分别组建了30人以上的森林防火民兵应急分队,同时强化技能培训,森林防火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完善和细化《思南县森林防火工作应急预案》,构建应急处置体系。

二是压实层级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消除。层层签订责任状,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县与乡、乡与村、村与组、组与人层层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状》。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大排查,对火灾隐患实行台账式管理,对查出的火灾隐患,及时发出整改通知,督促处理并跟踪检查落实,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各种隐患。

三是广泛宣传引导,增强警示教育成效。始终把宣传工作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340台次,张贴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560条,共发放林业法律法规资料4万余份。加大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及时公开曝光森林火灾典型案件,在全社会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宣传教育作用。

四是突出重点环节,加大监管防范力度。突出重点区域,强化对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林区坟墓集中区等重点区域的管控,明确具体责任人,实行领导干部包片,一般干部包山头、包地块,确保责任到位、监控到位、宣传到位。突出重点人群,切实加强对痴、呆、傻、精神病患者和未成年人群体的监管力度。突出重点时段,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点时间节点,增强巡查力量,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森林安全。突出火源管控,森林防火期所有野外用火一律实行报告和审批制度,用火责任明确到人,监督管理落实到位。(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