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贵州紫云县:“五线出击”打好村“两委”换届夯基固本战

2021年08月12日16: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紫云自治县聚焦底数摸清、整软提升、人选储备等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夯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基础,为顺利换届保驾护航。

“下沉阵地”,打好底数摸清战。全面落实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乡走村入户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对全县174个村(社区)逐一分析研判,切实摸清村情社况,做到“8个摸清”和“7个心中有数”。推动全县13个乡镇(街道)党委(工委)组织力量摸清所有村(社区)人员居住状况,特别是未成立居民委员会或明确纳入社区管理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要求提前研判解决换届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制定预案,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原则上同步换届。

“济困扶弱”,打好整顿提升战。推动各乡镇(街道)党委(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结合开展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工作,对全县新排查出来的12个组织涣散、管理薄弱、选情复杂等可能影响换届正常进行的村(社区),采取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包保联系、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具体负责的方式,实施“一村(社区)一策”,于7月底前全面完成换届工作专项整顿,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妥善化解矛盾问题,做到整顿不到位、不彻底不实施换届选举。

“高线选人”,打好人选储备战。村(社区)“两委”换届办结合换届时间节点、班子职数结构、候选人资格条件、选举产生方式等,推动各乡镇(街道)党委(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逐村逐社区开展换届人选摸底排查,准确掌握各村(社区)班子和干部及村级后备力量情况,系统进行梳理、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从现任村干部提升留任一批、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集中回引一批、致富能手培养使用一批、退役军人定向推选一批、机关事业单位择优下派一批的“五个一批”要求,对换届人选进行动态分析研判,及时调整充实。共物色储备130名退役军人作为村“两委”换届人选,持续做大、做优“兵支书”总量、质量。

“厘清责任”,打好离任经审战。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审计局配合,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财务进行集中清理。重点审计村(社区)财务收支、债权债务、政府拨付和接受社会捐赠的资金及物资管理使用、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的发包管理及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征地补偿费使用和分配、资金管理使用及本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担保、出让等情况,重点审计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是否存在问题,并公示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精编方案”,打好部署安排战。推动各乡镇(街道)党委(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换届时间节点、班子职数结构、候选人资格条件、选举产生方式等工作,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制定本乡镇(街道)第十一届村(社区)换届工作方案,并指导村(社区)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明确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换届方案做到时间到天、责任到人,并报上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把关,同时明确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党组织把握好时间节点,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本乡镇(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进入8月,紫云县推动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对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进行再研判,对前期摸排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重点村难点村进行再排查,切实摸清所联系村(辖区村<社区>)情况,将换届筹备工作做实、做精、做细,确保万无一失。(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