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坚持“四抓四保”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12日17: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开阳县始终坚持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生命线,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落脚点,用好巡察利剑,坚持“四抓四保”,深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政治建设确保靶心不散、方向不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巡察为抓手,着力从政治角度检验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突出思想引领。通过召开县委全会、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举办巡察专题培训会等,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二是突出政治功能。立足“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三个聚焦”,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大项目、重要行业,精准查找被巡察党组织政治偏差。三是突出组织领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要求,抓实“书记工程”,主要领导坚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规范完善“3个1”组织架构,同步优化县委巡察办“2科室1中心”,不断建强巡察机构和队伍。

2020年12月4日,县委第二轮村(居)巡察第三巡察组走访了解情况。开阳宣传部供图

抓巡察监督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和县委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督促履责尽责。一是紧盯关键少数。紧盯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聚焦是否存在“七个有之”等问题,采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监督,推动领导干部自觉担当责任,形成“头雁效应”。二是紧盯权力运行。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盯住权力运行关键点,提高巡察监督精准性,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紧盯重点领域。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板块联动”专项巡察,并有针对性实施“板块联动”专项巡察“回头看”,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抓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清零、到底到位。始终把巡察整改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组织实施和责任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责任压实。针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本级巡察发现问题,及时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议等深入剖析原因,研究治本之策,实施“台账式管理” “销号制落实”,力促整改任务一插到底、落地生根。二是强化考核问效。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进行量化评分,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以“严”的主基调,传导整改压力,倒逼责任落实。三是强化回访复查。通过开展巡察“回头看”,运用“四不两直”方式明察暗访,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再检查、再评估,避免“一巡了之”“一改了之”,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见效。

2021年5月18日,召开十二届县委第二轮村(居)巡察组办联审会。开阳宣传部供图

抓成果运用确保长管长严、常态长效。坚持把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抓好巡察反馈、形成震慑。召开由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各分管县领导出席,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县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巡察集中反馈会,通报“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做到通报一批、警示一批,倒逼全县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揽镜自照、引以为鉴、举一反三。二是认真分析研判、全面总结。注重组办会商,全力打造高质量的政治巡察“体检报告”。同时,坚持把巡察成果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筑牢选人用人、评先选优“防火墙”,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评优”。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堵塞漏洞。立足“当下改”,注重“长久立”,着力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严肃纪律、堵塞漏洞、治理源头,将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实现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制度治党水平。

截至目前,开阳县已完成对64个单位(部门)、乡(镇、街道)62个党组织和136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共发现问题2042个,督促整改完成2024个,移交问题线索405件,办结384件,立案8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4人,建立制度1004个,追缴资金528.15万元,巡察监督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纵向深入,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徐本玉)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