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米箩镇倮么村:拥抱绿水青山 发展生态旅游

2021年08月11日09:58 |
小字号

背依青山,面朝溪流,静静依偎在绿水青山间的水城区米箩镇倮么村,仿佛从画里走出——

一条条产业路蜿蜒铺开,路边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房前屋后的紫荆花开得正艳,千年古枫树下系满祈福红绳;一栋栋农家民宿炊烟袅袅,耳畔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景美、人富,幸福味儿十足。

“又订两桌,大伙儿赶紧忙起来!”在村委会旁,一家“源莱农家乐”的厨房里,只见老板张德勇不停地擦着额头上的汗珠,高兴地吆喝着。

今年41岁的张德勇是土生土长的倮么人,也是倮么村第一批吃上“旅游饭”致富奔小康的典型代表。

“当时,听说村里准备发展猕猴桃产业,要修产业路,还打算打造一个布依山庄景点,我们村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变化!”十年前,一直在外打工的张德勇得知家乡的发展规划后,心里直“痒痒”,能吃苦、有想法的他第一时间“嗅到”发展商机,决定回到家乡,依托好资源和好时机大干一番。

“最开始我们只是将老房子的一楼拿来开了一家小型农家乐,那时候村里就只有我们这一家,加上布依山庄景点刚开放,来游玩的人特别多,一天从早忙到晚,刚回来的第一年就赚得了10多万元!”返乡收入囊中的第一桶金远远超过了张德勇的预想,至今回忆起来,他还是掩饰不住喜悦。

“后来,直到2018年,我们将赚得的钱全部又投入到农家乐的扩建上,修建了一栋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五层楼的农家乐。”张德勇说,进入暑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游到倮么村观农家景、赏农家俗、吃农家饭,仅上个月就接待了1000多名游客,每天的营业收入超过5000元,日子越来越红火。

“接下来,我将发展一个集农特产品生产、餐饮、住宿、果园采摘、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新型旅游‘基地’,为倮么村的乡村旅游再添一把火!”张德勇信心满满地说。

村子美起来、群众富起来,依靠绿水青山的倮么村,逐渐走上“看得见巨变,留得住乡愁,富得了百姓”的农旅一体化路子。

近年来,倮么村将乡村旅游发展作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和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坚持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以旅游带就业,乡村旅游呈现出悄然兴起、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而一个又一个接踵而至的荣誉,也在为这座掩映在绿水青山间的乡村,增添着美丽的色彩——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贵州省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拟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未来,倮么村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集自然观光、生态体验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靓丽景观,让这方土地,真正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持续动能。(屠 琪)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